觀點新聞

圖片來源:Booking.com

大城市郊區閒置空屋成為低利率遺毒之一,在中國甚至出現好幾個鬼城,但是日本閒置空屋問題來自於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加上人口外移,導致許多地方社區沒落,日本大阪府 6家創業公司將合力翻新大阪西九條周邊的閒置房屋,將其作為出租客房,作為振興當地經濟的方式,並彌補當地的酒店缺口。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這個計畫稱為 Sekai Hotel,是由一家專門從事現有家庭裝修的大阪公司 Kujira 領軍,Kujira 希望充分利用空屋,吸引旅客到訪大賺觀光財。然而,根據日本法律,Sekai Hotel 本身不是酒店,而是日本酒店業務法特例中的私人房屋租賃 (minpaku)。

根據 The Japan Times 數據,2016 年赴日觀光客從 2014 年的 1,340 萬,成長到 2,400 萬人次。2020 年目標達 4 千萬,2030 年進一步達 6 千萬人次。但是,住宿不足成為一個嚴重的問題,特別是在東京、京都和大阪,因此以私人住宅為旅客提供住宿被視為解決辦法之一。

作為其經濟成長戰略的一部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引入國家戰略特區計劃,放寬酒店經營法規,包括大阪市在內的一些地方政府已經導入私人房屋租賃計畫。由於全國各地的住宿設施不足,以及旅客喜歡有變化的住宿體驗,使得私人房屋租賃的人氣日益增加。

根據酒店業務法,住宿分為酒店、旅館、簡單住宿和寄宿家庭 4 類,普通酒店的接待台、餐廳、商店等設施位於同一棟樓內,但是 Sekai Hotel 的這些設施是分開在西九條社區的不同空屋內,客人在一間房子的前台辦理入住手續,房間則在另外一個地方,接著再前往社區餐廳與商店消費。

Sekai Hotel 位於西九條車站附近住宅區,目前有 6 間客房,可容納 30 多人,幾年內將增加到 40 間客房,可供 200 人住宿。大阪環球影城距離西九條站約有 5 分鐘的火車車程,車站周圍的地區都是空置房屋,由於難以獲得大面積土地,所以還沒有完全重建。

Kujira 購買無人居住的房屋,加以翻新並轉售給新的業主,然後再跟新業主用租賃方式經營旅館業務,Kujira 負責更換床單和清潔等其他工作。Sekai Hotel 的個人客房被分類為私人房屋租賃設施,可供入住 2 晚或以上的遊客使用。

Sekai Hotel 計畫希望吸引更多餐廳和商店到社區,提供遊客更引人入勝的在地旅遊體驗,其接待處也將作為當地的旅遊中心。參與這項計畫的還有語言公司、律師事務所等,多樣化的企業架構可以改善服務品質。

私人房屋租賃商機很大,日本政府也準備放寬到全國各地適用,預計 2018 年 1 月生效。Sekai Hotel計畫在 5 年內讓當地居民參與運營,希望這個項目能成為日本當地社區創造新生活的典範。

圖片來源:Booking.com

圖片來源:Booking.com

看更多Sekai Hotel照片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閒置空屋太多,大阪新創買來做出租客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