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巴菲特的媳婦離婚後,大爆公公這樣挑好股票

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但好股票就必先要是一家好公司。

好股票指的是回報可觀的,並會長期增長的,買下令你安心的一種,所以股票背後一定是一家好公司,但好公司又不一定便宜,不便宜的好公司不能帶來可觀的回報。

止凡讀完 Buffettology,這是由巴菲特兒子的前任太太Mary Buffett所寫的,因為巴菲特不容許家人對外洩露他的選股秘訣,所以Mary要在跟巴菲特兒子離婚後才能寫這本書。

書中內容很大篇幅都是說如何選擇一家好公司,會計數字一點也不多,反而集中討論怎樣檢視多公司的品牌、壟斷、歷史、銷售模式、系統、競爭力等,這些不需要非常專業的人都能看出的地方,正是決定一家公司是好是壞的因素,選定好公司的清單後,要做的就只是靜心等待買入時機的到來。

要合乎好公司的要求,不是一年或三、數年的公司盈利有增長就成,不合乎好公司的原則,再低的股價也不應買入。

此文章首次在「永不當田雞」發表於 2007-12-19

後記,經過金融海嘯後,投資閱歷又多了不少,好的公司跟好的股票,如果有細心留意的話,實在不是太難去分別。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好公司與好股票


作者簡介_止凡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