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 投資 下跌 股市 股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科學家周一 (29 日) 在《自然氣候變化》期刊刊出論文,指出飽受「熱島效應」影響的大都市,將是氣候變化主要受害者,當中人口最多的一批都市,市內氣溫到本世紀末將上升攝氏 7 度甚至更高,不但影響市民起居,同時構成龐大經濟損失。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大都市柏油路及建築物林立,它們均會吸收熱能。研究發現,若當日氣溫是攝氏 38 度,建築物的黑色天台日間氣溫可升至 88 度。此外,汽車及冷氣系統均會排出熱氣。因此,大城市氣溫往往較市郊高,這種現象被稱為「熱島效應」。

另外,城市居民需要空調保持涼快,這除加劇「熱島效應」,亦令能源需求上升。專家指出,氣候暖化會招致經濟損失,以受影響最嚴重的城市為例,累積損失到 2100 年將佔當地生產總值 10.9%。

城市裡的柏油路普遍是吸熱的黑色,專家提議將它們及建築物天台塗成白色,又或其他有效反射熱力的淺色,並增加植樹,有助紓緩「熱島效應」。

以英國倫敦為例,市內氣溫較市郊高約 4 度,如果市政府全面採納上述措施,則有助將氣溫降低 2 度。就算只改裝 20% 道路及建築物,也能降低氣溫 0.8 度,長遠來說,措施亦能省下相等於成本 12 倍的開支。

參與撰寫論文的英國薩塞克斯郡大學教授托爾坦言,各界向來集中在全球層面對抗氣候變化,忽略了地區性的變化。專家表示,上述措施對市民生活產生更直接幫助,不過無助阻止全球暖化,只能減輕影響。

過往部分專家指出,全球暖化對寒冷氣候城市有正面影響,因當地居民可節省暖氣,但參與撰寫論文的埃斯特拉達指出,這種優勢會隨着氣溫不斷攀升而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