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會議在即,但是有學者大膽預測,產油國一切努力終將徒勞無功,未來十年自駕電動車興起,將重創原油需求,油價會跌至每桶25美元,改寫全球政經秩序。

CNBC 23日報導,Tony Seba是獨立智庫RethinkX共同創辦人兼史丹福大學教授,他預言自駕車崛起會衝擊原油需求,油商的政經資本將大不如前。他說,原油需求估計在2020~2021年觸頂,十年之內,原油需求會從1億桶降至7,000萬桶,原油均衡價格(equilibrium price)大跌至25美元。

這代表油商資產將變成擱淺資產(stranded asset),無法以25美元價格競爭(擱淺資產意指市場情勢變化,導致資產價值降低、需要減記或轉為債務)。Seba表示,油價跌到25美元,深水鑽井、油砂、頁岩油等都將變成擱淺資產,與高成本原油有關的煉油廠和輸油管也會變成擱淺資產。這會改寫世界原油和地緣政治情勢。

Sebe做此預言,主因預期自駕電動車將蔚為風潮。他說,自駕車獲得許可之後,叫車服務、電動車和自動駕駛結合,叫車會比自己買車開車便宜十倍。若是如此,車輛總數將大減、停車需求也暴跌。

此一發展對投資部位有重大影響。要是Sebe預言成真,投資人應出脫原油曝險部位、以及高成本油商。同時也要賣掉未能轉型的車商,還有汽車經銷商、停車場等。另外,機器操控能避免車禍,保險商也會受創。

與此同時,次世代汽車將是「裝有輪子的電腦」,Seba建議買進生產操作系統、電腦平台、電池、地圖軟體等廠商。眾人認為,特斯拉在這方面享有優勢,市值已超越傳統車廠福特和通用汽車。Global Equiti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Trip Chowdhry說,特斯拉是雲端計算公司、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公司、應用軟體公司、能源公司,汽車不過是裝有四個輪子的筆電。

不只Sebe這麼認為,業界也有人預期未來的油市和車市將徹底改變。

路透社報導,嘉能可(Glencore)董事長Tony Hayward 22日表示,電動車的快速進步意味著石油需求可能會在2040年以前觸頂,深海鑽油、加拿大油砂等高成本原油生產商恐將先被淘汰出局,擁有生產成本優勢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相對較不受衝擊。Hayward曾任英國石油公司(BP Plc)執行長。

如今汽車業就像當年諾基亞(Nokia),將被新興敵手擊潰?矽谷創投天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預言,軟體將成車廠的主要利潤來源,傳統車廠若不跟上,會遭淘汰。從福特汽車(Ford Motor)無預警撤換執行長,可嗅出此一趨勢。

CNBC、英國電訊報、金融時報報導,創投大老安德森受訪說,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或許會像當年的蘋果一樣,打趴原有業者。安德森表示,以往諾基亞、黑莓等手機製造商以為,軟體只是硬體的附加物。現在車廠都不想成為下一個諾基亞,高層花很多時間造訪矽谷,了解情況。他認為,硬體製造商若不生產軟體,將無法獲取產品的多數利潤。如今車內軟體遠多於10年、20年前,再過10年,贏家將是研發最出色軟體的汽車業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