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520 總統就職周年前夕,行政院長林全今 (18) 日針對民間投資提出五大努力目標,包括法規鬆綁、減少投資不確定性、引進高階專業人才、減少企業遵從成本,以及國際情勢等,希望藉此帶動台灣長期成長的經濟前景。

林全表示,對於目前我國經濟情勢表示,儘管經濟指標呈現好轉,在出口、景氣燈號、經濟成長等方面,均呈現持續改善現象。但此持續改善的現象,是反映短期的景氣循環,不能將之視為一個樂觀的前景看待,仍應審慎以對。

他認為,關鍵在於能否帶動國家長期成長的經濟前景,因此提出法規鬆綁、減少投資不確定性、引進高階專業人才、減少企業遵從成本,以及國際情勢等民間投資 5 大努力目標。

他指出,如果如果法規無法鬆綁,許多創意與投資將無法實現。對於企業重視的環評問題,環保署已提出盡量減少因環評造成的不確定性。政府也在努力讓水電供給與土地問題的不確定性進一步減少,期望取得具體的成效。

由於提升我國競爭優勢,改善低薪問題,引進高階專業人才相當重要,因此行政院亦提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希望盡速通過並推動。

對於各企業老闆曾提出的「政府管太多」,林全表示,政府的行政管制太多,造成企業政府的遵從成本過高,因而無法生存;但政府的管制也不能沒有,否則將造成社會上失去管理和管制的混亂現象。政府效能要能彰顯,並且檢討如何把一些不必要的管制放鬆,集中在該管的部分。

國際情勢上,影響國家經濟的因素包括出口問題,尤其是海外投資,牽涉到產業向海外延伸的全球布局問題。

這兩個問題都跟外交環境的變動有關,美國川普政府的新政提出後,造成新台幣大幅度升值的衝擊,以及美國製造,讓台灣很多產業的投資布局有些策略上的改變,林全要求相關部會密切注意,並做好適當因應,務必讓台灣經濟發展不因這些外在因素影響而受到阻礙。

林全表示,對國家長期經濟成長發動的最大力量,仍然來自於投資,如何改善投資環境,增加國內投資機會,是政府當前必須要設法克服與努力的目標。對此,政府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希望聚焦在未來政府具重要性的公共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