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煩惱該如何存到退休金嗎?股神巴菲特(見圖)建議,買進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並長期持有,是最佳辦法。

CNBC 14日報導,巴菲特接受CNBC「On The Money」訪問表示,持續買進追蹤美國標普500指數的低成本指數型基金,是打造退休計畫的最合理辦法;而且不管市況好壞,都要買進,特別是情況不佳之際。人們看到壞消息時,常會覺得今年或許別買了,不要這麼做,得繼續購入。長期而言,美國企業都表現不俗,投資前景可期。

巴菲特並以道瓊指數的長期表現,證明美股的成長潛力。他說,上個世紀道瓊指數從66點、1999年漲至11,497點。20世紀結束後至今,道瓊又漲了一倍,上週收在接近21,000點。

至於該如何選股?巴菲特建議眾人不要選股,他說別以為自己會選股,明白這點將有優勢,事情不是這樣運作。他說可以購買指數型基金,避免挑選個股的風險;訣竅不是挑對的公司,而是透過標普500指數買進所有大公司,並持續以低成本購入。以標普500的指數型基金為例,「Vanguard 500 Index Fund」(代號VFINX)的內扣總開銷(Expense ratio)不到1%。

巴菲特強調,成本極為重要,要是報酬為7~8%,而投資人必須付出1%費用,最終的退休金金額將有巨大差異。必須壓低投資成本,減少管理費或佣金,才能獲得更多退休金。錢出了自己口袋,流到金融業者手中,需要有所回報,付給投資管理業者無法得到相對報酬。紀錄顯示,長期來說,被動管理的指數基金表現良好,主動型基金比不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