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馬克宏 法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法國總統決選初步結果出爐,親歐中間派的馬克宏以大贏 20 個百分點領先極右派的瑪琳.勒龐,幾可確定當選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決選投票於當地時間周日上午 8 時 (香港時間下午 2 時) 在法國本土全面展開,晚間 8 點關閉,陸續開票。根據初步計票結果,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取得約 65.1% 票數,遠勝勒龐 (Marine Le Pen) 的 35%,幾可確定勝選,成為法國第 5 共和的第 8 位總統,並以 39 歲之齡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在他之前,法國最年輕的總統是第 2 共和時期的,於 1852 年稱帝的拿破崙 3 世 (Napoleon III),因此也是第 2 共和時期唯一一任總統。法國進入第 5 共和時期至今,實施人民直接普選總統以來,馬克宏不僅最年輕,同時也打破了 30 多年來不是左派就是右派執政的局面。

馬克宏自稱不偏左也不偏右,2016 年創立「前進黨」(En Marche!),短短一年就登上法國政治巔峰。

這是法國第 5 共和國建立 59 年來,首次由兩位不是傳統主流左右翼政黨的候選人對決。馬克宏和瑪琳.勒龐的競選綱領對立,特別是在對歐盟和全球化的態度上,馬克宏主張以開放態度應對全球化,支持歐盟建設。瑪琳.勒龐則認為全球化給法國帶來威脅,強調法國優先。

敗選的瑪琳.勒龐致電馬克宏,承認在總統大選落敗。她在簡短聲明中表示,她已致電馬克宏向他表達恭喜之意,祝他在著手處理面對的巨大挑戰時成功,並宣布她將帶領民族陣線 (FN) 進軍 6 月的國會選舉。

馬克宏獲勝後在競選總部發表演說時表示,針對造成極左與極右政黨勢力龐大的嚴重社會分裂,他將努力加以修補,並將設法讓歐洲機構更貼近歐洲同胞。他說:「我知道存在我國的分裂,導致某些人投票給極端政黨,我尊重他們。我將致力於再創歐洲與歐洲同胞的連結。」

值得注意的是,極右的瑪琳 ‧ 勒龐雖然敗選,但她的得票率對所屬的民族陣線 (FN) 來說,仍創下前所未有的佳績,大約 35% 的得票率比她同為極右派候選人的父親尚馬力.勒龐 (Jean-Marie Le Pen)2002 年決選時的得票率高出近 1 倍。當年尚馬力.勒龐慘敗給保守派的席哈克 (Jacques Chirac)。

這次選舉登記選民超過 4700 萬。但民調機構預估,這次法國總統大選決選投票棄權比例達到近 50 年來最高,超過 25% 的選民沒有出來投票,高於 2012 年大選時的 19.65%。二戰後法國總統大選棄權比例最高的是在 1969 年,當年 31.1% 選民在決選中缺席。

馬克宏勝出,歐盟鬆了一口氣,但曾表達應要嚴厲對付脫歐的英國則可能就笑不出來了,因為馬克宏過去曾表示傾向以強硬措施對付英國脫歐,例如英國不能享有任何只有歐盟成員國才能享有的特權,有人評估他將以此來提振法國經濟,金融市場傳出馬克宏將會在英國脫歐後,努力強化巴黎的金融中心地位,不過隨著大選落幕,馬克宏對英國的立場是否會改變還有待觀察。

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今晨透過 twitter,恭賀馬克宏在法國總統大選取得勝利。川普的推文指出:「恭喜馬克宏今天大勝,當選下任法國總。我非常期待與他合作!」

親歐的的馬克宏勝出,消除了法國離開歐元區的風險,亞洲匯市早盤歐元兌美元匯率,由 1 歐元兌 1.0998 美元升至 1.1010 美元,最高曾到 1.1024,目前為 1.09930,或 - 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