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筆者在兩週前提醒投資人金價面臨5年下降壓力線的反壓之後(新聞一新聞二),黃金漲勢就逐漸趨緩、近日甚至因為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贏得法國首輪總統大選而反轉直下。高盛認為,金價接下來可能還會延續近期的下跌趨勢。

英國金融時報、ValueWalk、TheStreet.com報導,高盛分析師Max Layton、Mikhail Sprogis與Jeffrey Currie 2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在週三(4月26日)揭露稅改方案,再加上美國政府不太可能在4月29日關門,將促使實質利率(即名目利率減去通膨率)跳增,估計金價可能會進一步走跌。

基於上述原因,高盛對黃金預設的三個月目標價為接近1,200美元。不過,這剛好是中國民眾之前大舉買金、扭轉金價跌勢的重要關卡,屆時中國的買氣可能會再度出閘。高盛預設的12個月黃金目標價則仍保持在每盎司1,250美元。

另一方面,假如美國政府真的關門,金價則有望再次飛漲、美股則可能重挫。高盛預估,美國政府關門的機率只有四分之一,但若限期獲得展延,那麼關門的機率恐拉升至三分之一。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在避險需求降溫的影響下,終場下跌0.8%、收1,267.20美元,創逾兩週以來新低。

美國金礦類股表現也欠佳。全球產量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24日盤後公布的第一季本業每股盈餘僅有0.14美元、遠不如市場原先預估的0.21美元,讓投資人大失所望,股價應聲重挫11.29%、收16.89美元,創1月18日以來收盤新低。巴瑞克把盈餘欠佳怪罪在採礦成本、探鑽及開發費用增加上面。


從市場投資氣氛來看,投資人太過樂觀,也是金價近來走勢不振的主因。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rk Hulbert 4月21日撰文指出,金價從3月中旬的前波低點一路走揚,至今已跳漲近100美元,原本做空的投機客紛紛跳上多頭列車,對黃金的信心日益增強。

根據Hulbert追蹤,在採取擇時進出場(market timer)策略的黃金投資客當中,對黃金的建議曝險度已在上週跳升至57.7%、接近12個月以來新。相較之下,在3月中旬金價跌破60日移動平均線之際,這些人對黃金的曝險度卻減至-27.7%。

也就是說,在短短六週之內,上述投資客對黃金的曝險度,一口氣飆高逾85個百分點,難怪金價的漲勢最近失溫。從過去幾年的數據來看,只有當黃金投資客的曝險度降至-30%之際,金價的漲幅才能延續逾1-2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