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稅改快來了!金融與鋼鐵股嗨 NASDAQ歷史高

稅改快來了!金融與鋼鐵股嗨 NASDAQ歷史高

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聲稱大幅度的稅改即將到來,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令調查外國鋼品對本國國土安全的影響,使得金融、鋼鐵類股跳高,也帶動美國四大指數全面上揚,其中那斯達克指數更創歷史收盤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20日終場上漲0.85%(174.22點)、收20,578.71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92%(53.74點)、收5,916.78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76%(17.67點)、收2,355.8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58%(15.5點)、收997.55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努欽20日在國際金融研究所(IIF)會議發表演說時表示,財政部將在不久後提出雷根政府時代以來最大規模稅制改革。他說,透過提振經濟成長率即可創造出必要的減稅財源。

金融類股聞訊走高,高盛(The Goldman Sachs Group, Inc.)、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勁揚1.85%、1.29%。此外,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Company)大漲5.92%,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主要是拜財報數據優於預期之賜。

努欽的說法也讓原本認為川普政府恐難迅速推動改革的投資人鬆了一口氣。 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Caterpillar Inc.應聲勁揚2.11%、收94.66 美元,在道瓊30支成分股中漲幅僅次於美國運通。

另外,川普宣布要對外國製鋼鐵進口品是否傷害到國家安全展開調查,則讓鋼鐵類股應聲大漲。AK Steel、美國鋼鐵(United States Steel)分別勁揚8.6%、7.35%。

企業財報創佳績,也使美股獲得上漲動能。美國第二大鐵路運輸上市公司CSX Corp.最新公布的財報優於市場預期,而今(2017)年的淨利還有望跳漲25%。CSX聞訊勁揚5.6%、收49.56美元,創3月6日以來收盤新高。道瓊運輸平均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同步上揚逾1.5%。

CNBC報導,根據FactSet統計,截至本週四(4月20日)下午為止,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分股中,已有82家企業公布財報,其中79%的每股盈餘擊敗分析師預期,70%的營收優於市場預估。

路透社調查顯示,分析師預估,標普500企業第一季的淨利有望成長11.1%,為2011年以來最為優異的表現。

市場緊張氣氛降溫。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0日下挫5.22%、收14.15點。

不過,法國即將在週日(4月23日)舉行第一輪總統大選,仍讓投資人不敢掉以輕心。極左派總統候選人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的支持度過去一個月來節節攀高,出乎市場意料之外,整場選舉也充滿不確定性。

根據法國民調機構Ifop的調查,截至週三為止,梅朗雄僅落後領先的中間派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約5個百分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