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千萬富翁的擇偶標準?研究超過5千個案例:外表其次,他們要的女生有「這些特質」

千萬富翁的擇偶標準?研究超過5千個案例:外表其次,他們要的女生有「這些特質」

婚姻對累積財富的影響

如果今天資產千萬的家庭夫妻馬上仳離,會發生什麼事?當然,單身為首的千萬家庭會多很多,只是,千萬家庭還是會減少三分之一,原因在資產必須分割,家庭經常開銷要加倍,光是官司費用就會花很多錢。但跟其他人一樣,千萬富翁維持婚姻的原因,不光是經濟,他們、以及可能達成千萬身價的人都有獨特的本領,能挑出擁有某些品行組合的配偶。這些品行裡,有些對他們婚姻長期快樂的影響重大,有些則更直接與累積財富有關。

婚姻到自然結束(「至死方休」)的人,往往較不自私、照顧人、寬恕、有耐心、能諒解、守紀律、有美德。

我訪問過的千萬富翁似乎都有「早期預警系統」──判斷可望論及婚嫁的對象,是否無私、關懷、講美德,都有不可思議的能力,然後才投入感情。這也是這群人婚姻能至死方休機率這麼高的一大因素。向最典型、已結褵25、35,甚至50年不分手的千萬富翁請教:「能談談你的另一半嗎?」他們首先會提到的有:

‧平易近人
‧我感情上的支柱
‧無私
‧耐性好
‧講傳統價值
‧諒解人

還有一個更啟人深省的問題:「你一開始被另一半所吸引的特質是什麼?」

受訪人經常會提到某種外表特徵,但外表魅力絕對不是唯一因素。大多數提到自己有某種直覺,了解自己意中人具備其他如上所述的品質。

一千萬人只有一個

有項課題很明顯,收入及財富並非千萬富翁婚姻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它們也都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可以一開始讓自己對那位男士或女士產生興趣,而最後締結姻緣。

為什麼大家對千萬富翁認為能締結良緣的東西,這麼感興趣?美國身價上千萬配偶的標準是已婚28年,而有四分之一結婚達38年或更久。想想看,現今美國離婚率多高,千萬富翁這群人真可以教導我們如何找到對的終生伴侶。

千萬富翁為何成為千萬富翁?原因在於,他們在有關人生幾大課題上決定對了,擇偶也是其中之一。所以配偶的外表魅力,沒被認為對千萬富翁婚姻成功極重要,也就無足為奇了。我做個人及團體採訪時,幾乎所有受訪者都有提到「外表魅力」,也對婚姻成功有所貢獻。但外表魅力這項品質本身的重要性,卻被誇大了。誠如我採訪過的一位對象所說的:

「若有得選,我情願能被一位外表聰明、誠實、不自私、很能調適的女子所吸引。」

簡言之,大多數千萬富翁與我談的「外表魅力」特質,指的正是這些。他們幾乎絕不只因「外表魅力」而考慮與某人成婚。

千萬富翁群體裡,智力很重要,是抉擇標準之一,但其他很重要的品質也必不可缺。

後來成為鉅富的人,似乎有能力判斷潛在的配偶,考量到有如誠懇、爽朗、可靠及關愛等特色。富翁們打哪兒又怎麼取得這種能力,而把理想配偶由其他候選人中挑出來?你回想「求學時,他們學了什麼?」中學及大學影響千萬富翁長大變成能「省事發財」的人,最重的面向之一是什麼?

「學懂如何正確判斷別人。」

在這方面,88%提到自己中學、大學經驗對他們都有重大影響。這方面的重要性僅次於「發展出強大工作倫理」。

大多數有錢人說,中、大學相關經驗教懂他們,對他人品質上的差異要敏感。與很多不同社會背景的同學互動越多,他們在精準判斷人生夥伴人選方面,能力就越好。此人真是真誠、可靠,如此這般嗎?這個問題,在擇偶過程中,也是關鍵部分。

終身伴侶的取捨標準

千萬富翁們怎麼預先斷定,某個有可能當配偶的人,最後一定能成為理想老公或老婆?首先,他們運用來評量可能伴侶的標準,與導致長期、成功婚姻的一樣。再來,他們能精準預估一名可望結褵的人,按那些標準是否得高分。絕大多數千萬富翁在還沒發財之前,很早就做出如此預測及相應的挑選了。

為何那麼多人無法對未來配偶做同樣精準的預測?

精準預測,事實上是有流程步驟的。你必須先找出正確、與婚姻長期成功相容的標準。標準如果錯了,那麼你預測有望未來結褵的人是否精準,也不濟事。

大多數人(非千萬富翁、無望成為千萬富翁的人)挑選配偶時,用的是什麼標準?

洛杉磯加大塔克(Belinda Tucker)博士最近從一般人挑出3407人進行大規模研究,受訪者年紀在18到55歲之間,研究他們用來擇偶的標準。所發現的成果,提呈在1997年美國心理學會(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全國大會。

塔克博士發現,(一般的)男人太側重外貌,更甚於其他;收入標準(薪資及賺錢潛力)重要性排第二,僅次於容貌。

拿這些發現與研究千萬(富翁)男性的成果相比,後者表示,有助他們婚姻成功的因素是:「誠實、負責、愛人、能幹、從旁襄助。」

因此,你若娶一個有魅力、高收入的女性,但她不誠實、不負責任、不愛人、不能幹又不愛幫忙,你的婚姻應該不會成功。

塔克博士的研究另找出對(一般)女性擇偶最重要標準。「薪資及賺錢潛力」排行最高,遠比容貌、教育或職業來得重要。

另外,女性富豪擇偶標準也與之呈現鮮明差異。這些女人(女富豪)大多提到,配偶誠實、聰明及野心,對婚姻持久之重要性,要大於收入或賺錢潛力。

塔克博士說:「對另一半賺錢貢獻度滿不滿意,與你對婚姻的感受、覺得這段婚姻要不要維持下去,實有強烈關連。」

塔克博士另發現,不分男女,都會考慮與失業配偶離婚!這種態度,與目前是千萬富翁或有可能發大財的伴侶相比,呈一百八十度對立。要記住,為了累積財富,人很有可能必須放棄高收入好些年。能聚財的夫婦只靠「剛剛足以」過日子的錢過活,而把每一分多出來的錢用在投資上,這不是罕見的事。

或許我們離婚率高,與很多男人看重美色有關。女人結婚時可能很吸引人,但她若不能保持姿色,他心中或許就有理由離了她。美國太多婚姻很脆弱,實情即在此。

據塔克博士發現,當一個女人同時失去美色及賺錢的工作時,丈夫發動離婚的比率甚至更高。 在這種狀況下,這位妻子或許算碰上福氣了,因為她能脫離這個魯蛇丈夫。這樣的男人是不可能發財致富,甚至永不知足的,原因在,他搞得婚姻不穩已習以為常、前例昭著。要知道,離婚會大大傷害人的淨值及快樂。


書籍簡介_為什麼他們擁有億萬財富,而你卻沒有?

書名:為什麼他們擁有億萬財富,而你卻沒有?最深入的財富與人格特質大解剖,億萬富翁送給普羅大眾成就財富的8張心靈地圖
作者:湯瑪斯‧史丹利(The Millionaire Mind)
譯者:潘勛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7/02/24

作者簡介

史丹利博士為美國研究富裕人口的終極權威,因研究治學、提供忠告而廣受敬重,寫作幾本談論美國有錢人的書,深獲推崇,屢獲大獎。

史丹利博士著有《下個富翁就是你》、《為什麼他們擁有億萬財富,而你卻沒有?》。兩本書雄踞《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合計超過170週,他另一本書《女人變壞才有錢?》經「獨立出版商協會」評定入圍年度最佳商業書籍,另登上幾項商業書籍暢銷排行榜。史丹利博士的頭三本書《向富人行銷》、《向富人銷售》、《與富人及其顧問搭人脈》,都被評為傑出商業書籍。總計起來,史丹利博士的書籍在全球售出300萬冊以上。

他另撰寫40多篇討論美國富人的論文,發表在期刊。而且時常擔任嘉賓,多次出現在「今日秀」、「20/20」及「歐普拉秀」等節目。史丹利博士的著作被許多全國媒體引用,包括《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富比士》、《財富》、《時代》、《Money錢》、《美國新聞及世界報導》及《今日美國報》。

史丹利博士擔任過「富裕市場研究所」所長,任內他發展出學術研究,其宗旨在設定行銷及銷售戰略,而找出、吸引並留住有錢客戶。2013至2015年間,他擔任依其學術研究、作品為本而成立的「數據點」(Data Points)科技及研究公司的首席顧問。

史丹利博士由喬治亞大學取得商業管理博士學位,在大學擔任教授20年,離職是為了研究、寫作,探討美國千萬富翁們。在喬治亞州大時,他獲得國家領袖榮譽學會(Omicron Delta Kappa)的傑出教授頭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