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洛克斐勒曾說過,「如果你把我全身扒光了丟在沙漠裡,只要有一隊商旅經過,我就可以東山再起。」這說明什麼呢?他已掌握了成功的方法和竅門。

台灣新聞報導,60%年收入4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20萬元)以上的人,還無法存到第一桶金(約3萬美元,指100萬新台幣),這當中,許多人勤奮有為,但如果多年來還未擁有第一桶金,代表有思考上的盲點,和做法上的錯誤。

今天就想跟你分享一些看法,告訴你幾個原則,雖未必都適用,因每個人的企圖心和想過的生活並不一樣,所以挑選你適合的,如果你的企圖心和方法都用對,挖到的不只是一桶金,一座金山都有了。

給自己專業的投資

說個小故事,我在美國企研所剛畢業時,想利用我們在台灣開店的經驗,找尋我太太可以經營的副業,有一次要賣店的老闆娘也是從台灣來的移民,她問我是做什麼行業的,我說是財務顧問和投資管理者(1991年才取得規畫師執照CFP),她那不可理解的眼神彷彿告訴我:「如果你是一個成功的投資管理者,怎麼還需要頂一個這種洗衣店,可見你還不夠專業...」雖然評估後沒買她的店,但她那個眼神更激勵我要成為專業中的專業,不過她並不清楚,我專業上的進修和太太的副業管理是可以並行的,不但不衝突,反而是加速第一桶金的獲得。

專業上的進修我到今天都沒有放鬆,關鍵的技術多懂一點,有時就因那麼一點,就起到決定的作用,不只如此,在專業的鑽研中,你的附加價值,薪資所得也會水漲船高,有些人甚至從專業的觀察中找到機會走進了創業,例如:

YouTube創辦人華人陳士駿就是一例,把影片網站放在網路上共享,也跟他在電子海灣的工作和觀察有關,也不是一步登天,沒有前面的辛苦工作,就沒有後面的聰明收割。

這樣的例子很多,投資自己和在專業上的鑽研,永遠是最好的,許多人在專業上也有這樣的用心,但還未達到績效,那就要檢討方法和做法。

創業

如果你成功挖到的不只是一桶金,而是一座金山,但它的難度最高。它所需要的人格特質,多數人都不具備,中國大陸企業家宗慶后說:「我認為做企業要有這些素質,特別在中國市場上,那就是詩人的想像力、科學家的敏銳、哲學家的頭腦、戰略家的本領。」當然未必如此嚴苛,但創業背後的真實面目,經常是伴隨著曲折、苦難和挑戰,如果方法錯誤再加上運氣不好,就算有理念也可能失敗,不但沒有第一桶金,而且還一屁股負債,當然,你如果真有興趣,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決心,那麼下次來談。

副業

至於副業,我認為比較簡單,只要投入,抓住幾個原則,是最容易看到成效的,想獲得第一桶金,應好好利用,說理論可能印象不深,講幾個實例,你可以藉此發揮運用。

台東是我的故鄉,這幾年的池上突然成了熱門景點,特別是金城武樹和伯朗大道,事實上,池上原本就很美麗,經過包裝之後,呈現了不同的風貌,小時候搭火車,大家都會刻意餓著肚子在池上買個便當,為什麼呢?因為跟池上的米好吃有關,那為什麼池上的米好吃而全省聞名呢?有三個特殊條件:黏土的土壤性質,這是其他地區所沒有的;鄉內沒有污染性工廠,沒有工業廢水,水質優;縱谷日夜溫差大,日照充足,稻米的成長期長。

所以池上米很受歡迎,常供不應求,如果我在外縣市想做副業,這就是可以考慮的產品之一,做一點功課,找出可以合作的農民,契作或代銷,可以先從你的社區開始,如果你還有些樣品,或可以告訴他們如何煮出好吃的米飯,客戶群不需要多,銷售這個產品每個月多1萬到1萬5的副業收入不是難事。這種因地緣關係的發現,也是一個開始。

以上產品只是舉例,只要找到好產品,你就有機會發展,最好從你有「興趣」和「專業」的項目開始,藉由你的強項往別的產品延伸,而你所做的研究,別人也有這樣需求,就可以建立目標市場的族群。

副業能不能成功,常取決於你有多強烈的成功欲望和行動的踏實,舉兩個例子:

你知道當年祖父為什麼要開養雞場嗎?因為當年祖母不到40歲,縫補衣服時,眼睛就已無法穿針線,醫生說營養太差,當時祖父是一個軍人,要養育四個小孩確實負擔不輕,買雞就不如養雞,所以養雞當年是我們的副業,可是因為這個副業撫養了我們所有小孩,也藉此存了一點錢,買地蓋樓,副業比主業做得還成功,因為我們沒有退路。

第二個例子,我當年念台北工專時,所有的生活費和學費都是靠年尾的聖誕卡,一方面我很享受自食其力的成就感,二方面家裡的經濟也不寬裕,我利用兩個月的副業,把三年的學費和生活費都賺進來了,而且你祖父要買地蓋房子時,還可以帶一點錢回家,我也滿高興的。1978年,也是我大二那年,聖誕節因碰到中美斷交而變調,大家都到松山機場丟雞蛋,民憤情緒做了極大的轉變,整個卡片市場幾乎滯銷,後來因廠商體恤收回卡片,要不然照合約,我可能還要負擔極大的虧損,當然這都是後話,以後再聊。但不可否認,當時這個副業扮演了正職的收入和功能。

節約勤儉的重要

有位窮人想向富人請教致富的道理,富人聽了微笑說,「我願意和你分享,不過請允許我先處理件事。」說著就起身把他四周的燈都關了,只留下一盞照明,富人說,「這樣不會妨礙我們談話吧?」窮人回應,「不會,但我也應該向你告辭,因我已知道節儉是可以致富的。」

許多人都想靠著聰明找到簡單的方法,快速的挖到第一桶金,這樣的天之驕子當然有,但很不幸的,致富沒有太多的密碼,多數人能夠致富,通常是由剛開始辛苦賺來的所得,進入一個會成長的投資管道,不管是房地產或證券或小型的生意,在沒有基礎之前,「勤儉」兩字,扮演了極為重要的關鍵。

在我的客戶群中,我只要第一次面談,大概就可判斷他致富成功的機會有多大,同樣是醫生的高所得族群,有預算管制和勤儉概念的,就可以將較高的儲蓄轉為投資,比其他沒有預算管制,隨興開支的,會更早獲得財務自由,就算是專業人士,也幾乎是這個模式。

第一桶金它有多麼重要

如果你周遭朋友已經工作了若干年,十年之內還無法打造第一桶金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元),一定要先檢討觀念和做法,我在寫給剛畢業的小慧的信中也觸及這個問題,這不是只有22K的人才需要重視,想想看,第一桶金它有多麼重要。

因為當你有10萬美元時,不用多,8%的投資報酬,每年就有8,000美元(約新台幣24萬元),也相當於一個剛畢業的人,每一年全部的工作所得貢獻給你,原本是你一個人的單打獨鬥,在有了第一桶金之後,開始有了幫手和分身,這是一個非同小可的改變和關鍵的開始。

千萬不要低估勤與儉在致富上扮演的角色,同時也不要小看副業這個小兵可以立大功的角色,特別是在第一桶金的獲得上,所以在可以不影響正業的時間內,慢慢有計畫的開始投入,在摸索嘗試中,逐漸累積副業賺來的錢財,建議你投入有成長性又穩健的指數基金,例如台股0050或美股標普500,又或兩者混搭。

你現在剛好也是辛勤工作、累積財富的初級階段,借用馬雲的話:「別在可以吃苦的時候選擇安逸。」我要說的是,別在勤儉持家的階段,選擇了浪費和懶散,你現在就算撿破爛當副業,把資源回收賺來的錢進入投資(這沒什麼不行,賈伯斯當年做過,我們當年留學生也都做過,撿別人不用的家具),都要強過你6、70 歲,因為財務無法自由而感覺哀怨,那就已時不我與也,千萬別在抱怨和歎息中度過自己的人生。

我是靠上述哪幾項進而達到財務自由的呢?「專業、創業、副業和勤儉」,這四樣東西我都沒有忽略,都有所收穫和心得,達到財務自由也比預期來得早,所以我希望年輕人少做幾次SPA,達到財務自由後,你天天可以做SPA。


書籍簡介

書名: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
作者:闕又上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2/13

作者簡介

闕又上先生1957年生於台灣,1985年赴美,現任美國又上成長基金操盤手和總經理,過去的投資管理生涯中,歷經了幾次重大股災和美股失落十年的挫敗,特別是2008年金融海嘯幾乎被打趴在地上,失敗後再成功的經驗彌足珍貴,他是敗部逆轉勝的見證者,除了投資管理人(Fund Manager)這個專業以外,他同時也是擁有25年實務經驗的財務規劃師(CFP)。

1990年在美國創立又上財務規劃管理公司,10年後成立了少數華人在美國立案的共同基金,成立初衷是有感于「華爾街不缺資金,但卻東方人面孔」,他希望在異國的不同領域都有華人經過努力和奮鬥,交出一番成績,25年後路透社對他做了報導,標題是「無名小子如何擊敗華爾街」(How a little-known stock picker beat Wall Street)。

除股市外,闕先生在人生道路上也有困頓挫敗的經歷,因而獲得人生整體財富的體悟,他的心願是藉由寫書,能夠推廣正確投資的教育,進而幫助更多的人早日達到財務自由,並瞭解除了有形的財富,家庭、健康、朋友以及心靈,追求人生這五個球的整體均衡才是真正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