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頻催戰鼓,批評北韓找麻煩。北韓似乎蠢蠢欲動,平壤當局向外籍記者表示週四(13日)將有重大事件。衛星空照顯示,北韓核試場似乎已準備就緒。不少專家警告,北韓不像敘利亞,武力更為強大,若川普擅自行動,恐怕會引發「大屠殺」(holocaust)。

ZeroHedge、路透社、太陽報等報導,美國之音記者Steve Herman推特發文稱(見附圖),美國官方和其他消息管道透露,北韓似乎在隧道內設置核子裝置,可能會在韓國當地時間週六上午核試。他說,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官員目前對此沒有評論,但是會密切關注。

不僅如此,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監測北韓的網站「38 North」公布衛星空照圖(點此),指稱北韓豐溪里核子試驗場(Punggye-ri)有不尋常活動,疑似正在測試隧道內裝設通訊纜線。網站稱,北韓可能正抽乾隧道積水,以便觀測或安裝通訊儀器。

值此敏感時刻,北韓官員向境內的外國記者宣布,週四將有「重大事件」(big and important event)。本週六(15日)是北韓國父金正日105歲冥誕,為北韓最重要的國定假日「太陽節」。2012年金正日百歲冥誕時,北韓發射長程飛彈。不少人猜測,北韓可能會在太陽節之際六度核試,向國際嗆聲。

不過路透強調,北韓以往也對外籍記者做過類似宣告,結果卻沒有大事。2016年曾有類似情況,最後只是演唱會,北韓也常利用此類機會,宣傳新建設工程。

川普內政失利,健保改革未過,稅改恐延後,空襲敘利亞讓他聲望大增,並嗆聲要對付北韓。專家警告,這招玩過火,將有慘重後果。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安全專家Euan Graham說,要是北韓領袖金正恩認為,美國和盟國即將發動斬首行動,金正恩或許會提前出擊,發動核戰。

Graham警告,北韓近來的飛彈試射,其實有如軍演,是為了核戰預作準備。「率先出擊、發動核武」一向是北韓策略。北韓核彈射程涵蓋美軍位於日本和南韓的基地,並可能動用化武反擊。

澳洲人報專欄更直呼,對北韓動手,可能引發大屠殺。美國攻擊未必一次就能除掉北韓所有軍火,金正恩可能會下令反擊,動用核武。而且北韓在兩韓邊界備有重兵,數小時內造成的毀滅性力量,恐怕難以想像。

澳洲新聞集團11日報導,澳洲國立大學(ANU)戰略與國防研究中心代理主任John Blaxland指出,北韓在兩韓邊境部署2萬顆飛彈。他說,美國駐軍不可能完全攔截來自北韓的飛彈,這意味恐將有10萬人因戰火而喪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