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 美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國際貨幣基金 (IMF) 的研究人員週四說,如果美國依舊陷入長期的低利率環境,一如日本最近的歷史,則美國的銀行業與保險業將會受創。

該研究報告指出:「儘管長期殖利率近來有上升跡象,但日本的經驗顯示,退出低利率的環境,無論短期或長期,均未必會持續。」

經濟學家相信,自 1990 年代以來,日本遲緩的經濟,與人口老化關係重大。美國目前亦正面臨嬰兒潮人口的退休高峰期。

聖路易 Fed 銀行總裁 Bullard 相信,美國已陷入低成長與低利率的世界,且不太可能改變。

IMF 研究報告說:「如果低利率伴隨著殖利率曲線轉平,則銀行業與壽險業可能痛苦不堪。」

較小型,地區性且靠存款吸金的銀行將受創最重,可能引發銀行業進一步整合,該報告說。大型銀行則可能投資國外,如新興市場,買進風險較高,報酬率亦較高的部位。

該報告說,此時主管單位就必須出面。在低報酬率的環境下,銀行主管單位必須限制銀行業過度承擔風險。

保險主管單位則應貫徹經濟償債能力條件,IMF 說,對資產管理行為進行監督,也就變得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