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什麼是未上市股票?

「您好,我們這裡是台灣投資人協會,想跟您推薦一檔未上市的潛力股XX生技,這間公司我們現在跟您報價(每股)30元,但有計畫明年之後上興櫃,到時候股價預計100元起跳,會漲3倍以上唷!」

電話的另一頭,傳來甜美而激昂的聲音,鼓動著我「答應」這樣「大好的投資機會」

沒錯,想必很多投資人都接過這樣的電話!打來的單位可能不同,兜售的股票也不一樣,但這都是傳說中的「未上市直銷股」!

很多投資人聽到這樣的訊息,通常會有點心癢、又害怕風險,因此就到FB粉絲團上來問我:「真的有這麼好的機會嗎?還是陷阱呢?」

看電影「華爾街之狼」,認識未上市直銷股

不知道大家有看過電影「華爾街之狼」嗎?沒有看過的話建議去看一下。

這是由李奧納多所主演的電影,娛樂性十足,更重要的是看完了之後,我們對雞蛋水餃股、未上市股票的來龍去脈會更了解!

李奧納多飾演一位證券營業員,靠著頭腦與三寸不爛之舌,把一些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甚至是爛公司,包裝成前景無限的明日之星,並且訓練手下電話行銷賣這些未上市股票(仙股、粉紅單)給「有夢最美」的投資人,轉手抽取高額的佣金!

這些股票很多都上市遙遙無期,最後成了壁紙,投資人血本無歸!但是主角和他的手下,卻賺得飽飽的,過著奢糜而荒唐的生活…

不過做壞事的人也不可能逍遙一輩子。最後主角和他的手下們的下場當然不好,因為詐騙投資人在牢獄裡度過好幾年,出獄後他把這個真人實事的故事寫成一本書(也算警世吧),書又被電影商看中,也就有了這個「華爾街之狼」的電影。

買賣未上市股票有哪些機會和風險?

我們國家的股票,有分成「上市」、「上櫃」、「興櫃」…等,不在上述行列的股票,都可以視為「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的「機會」

不能否認,未上市股票中也可能會有未來的潛力股。想想看,如果可以在台積電、鴻海剛創業的時候就當原始股東,那該有多賺啊!

可惜,選到明日之星的機率低於5%,所以要先想一想,自己是否有能力從沙裡掏金?

未上市股票的「風險」

未上市股票的風險的部分有:資訊不透明、買賣流動性很差...等。關於未上市公司的資料、財報,網路上能查到的資料太少了,只能依賴行銷者給你的資料判斷。

巴菲特說:「永遠不要問你的理髮師,自己是否需要理髮了?」只看想賣未上市股票給你的行銷者提供的文件、財報,當然都把公司形容成都是未來前景無限囉!不然怎麼會有人買單呢?但事實真相為何?我們很難查證。

再來,買賣未上市股票,不像是買台積電、中華電一樣有公開報價與交易,未上市股票多是人與人之間私底下互相交易,因此流動性不好,很多股票會發生「買到了賣不掉」的問題。

我個人不建議一般非專業投資大眾買賣未上市股票。但如果您一定要買的話,網路上有些私人網站提供了些許未上市股票的資訊,關於純粹詐騙的股票,也可以上討論區與人發問,免中地雷。

資料來源:必富網

用電話行銷或直銷的方式,推介未上市股票是「違法」的!

另外,最重要的是:電話行銷(或人傳人直銷)未上市股票是違法的。

依據我們國家的法律規定,要對不特定的大眾行銷股票,需有合格的券商執照,並事先報主管機關核可。

故一般人若要買賣未上市股票,只能個人找公司或人私下詢問交易,不能用電話行銷或直銷方式銷售,這是違法的(可以檢舉),而違法的投資很沒有保障啊!

若遭電話行銷或直銷買未上市股被詐騙,可連絡投資人保護中心請求援助。

若想挑戰投資高風險、高獲利的未來潛力公司, 合法的投資興櫃、創業板就已足夠!

其實要長期投資獲利,買ETF和台灣50、中型100指數成分股,與其他中小型上市績優股就已經很足夠了;若要磨練自己的眼光,找出高風險、高獲利的潛力股,還有上櫃、興櫃,甚至創業板的股票可以挑選…不要因為接到一通電話推銷、看看幾份文件,就讓自己的辛苦錢冒巨大的風險啊!

我們國家上興櫃的公司條件非常寬鬆,很多項目都是「無限制」,正常的公司若想向大眾集資,可以申請上興櫃之後再做就好,因此以電話行銷、直銷的未上市股票,多為體質不好的公司,甚至純詐騙的空殼公司。

資料來源: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結論

最後,我們回到主題:未上市公司能買嗎?我的答案是「最好不要」。尤其來源是電話行銷、不是自己很熟悉的公司,我個人絕對不會買!

您可能想說,買未上市直銷股真的沒有機會大賺一筆嗎?其實您會不會大發,我不知道;但是賣給您的人,肯定大發了!

台灣有人靠違法賣未上市股票還能賺10億。只是他的下場會跟詐騙集團一樣,到牢裡吃免錢飯了!

圖片來源: Google 新聞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我接到電話行銷,推薦買 1 檔明年會上市翻 3 倍的股票...這是發財的機會?還是陷阱? 


作者簡介_艾蜜莉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