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星宇還能買嗎?投資老手:要留意一件事

飛機 行李 機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1.近期興櫃市場交易量暴增,代表投資、甚至是投機的資金已然瘋狂湧入。進場操作謹守「低接不追高」,有很多好股票可以選擇。

2.針對星宇航空近日股價暴漲的情形,本文作者提出5點看法。

3.星宇股價現在太過火熱,只適合短期投機,不適合長期投資。畢竟前面還有累積虧損,不可能會配現金股利。

入春的天氣變化無常,如同最近的投資市場令人難以捉模。

中美關係大致上如我所料是競合遊戲,檯面上與私底下是兩回事,因為彼此有相互牽制的利益與影響力。另一方面,雙方都怕經濟衰退,卻也擔心成長太快,又會引發通膨,迫使美國聯準會(Fed)決定升息。糾葛兩難的情況,導致股市在稍微樂觀的情緒中左右搖擺。

不過我認為整體經濟的向上趨勢不會改變。

近來台股的表現弱中透強,有些個股已經突破新高價,興櫃市場交易量暴增,代表投資、甚至是投機的資金已然瘋狂湧入。預料市場這段期間會活力十足,投資人可以再提高投資積極度。

只要有錢,就不用怕漲跌。事實上,投資人仍有所顧忌的時候,就是最好的時機。 一旦市場變成過度樂觀時,潛在風險就會浮現。所以現在仍在安全範圍 ,只是波動幅度較大而已。

進場操作謹守「低接不追高」,有很多好股票可以選擇。另外,利率水準快要趨近高點,可先下手定存,而債券仍然有利可圖。至於借貸再緩一下,別浪費去年打下的基礎,2023年仍會有好行情。

這幾天最受矚目的,莫過於興櫃市場的星宇航空股價一飛衝天,價、量俱揚。 很多人都好奇背後原因,我的看法有以下5點:

1.雖然星宇航空資本額不小,但相對其他航空公司仍有段差距。而且初期投資成本相當巨大,原股東絕不可能貿然出清持股。因此嚴格來說,在外浮額沒有想像中的多。

2.經過這次股價暴漲後,投機、投資、買盤皆有,交易量大,將吸引更多資金進駐。

3.法人預計星宇單月將獲利,我認為其實相當不容易。不過疫後的觀光旅遊熱潮剛開始,的確有想像空間。

4.相比其他航空公司,星宇目前的資本額153億元,還算非常小型的航空公司,對照目前的市值,並沒有太離譜。提醒諸位,不要光看股價,還要參考資本額。星宇目前的確有基本面的底氣和價值。但若未來股價偏離基本面,市值膨脹過大,就要小心。

5.星宇股價現在太過火熱,只適合短期投機,不適合長期投資。畢竟前面還有累積虧損,不可能會配現金股利。因此這波熱潮主要吸引追逐價差者,投資人還是謹慎小心。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買在最高點怎麼辦?年領百萬股息大俠:簡單事情重複做,就能打造出長線持有均價
台股反彈下,00878漲幅落後大盤該繼續持有嗎?分析師一語點破:先問自己想要什麽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