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東芝(Toshiba)以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為主軸的半導體事業第一次招標在3月29日截止。之前傳出美國半導體大廠博通(Broadcom)向東芝出示約2兆日圓的收購提案,不過台灣鴻海(2317)不落人後,根據日媒最新報導指出,鴻海出示的金額超過2兆日圓,且傳出谷歌(Goolge)、亞馬遜(Amazon)也加入戰局、競標東芝半導體事業。

朝日新聞5日報導,據關係人士指出,總計有約10陣營參與了東芝半導體事業的第1次招標,其中鴻海出示的金額超過2兆日圓。報導指出,沒有任何一家日本企業參與東芝半導體事業的競標,而東芝今後將和參與競標的企業針對具體條件等事項進行個別協商,目標在5月份決定可能的買家。

讀賣新聞1日報導指出,據關係人士指出,有約10陣營競標東芝半導體事業、其中有企業出示的金額遠超2兆日圓。報導指出,除鴻海、SK Hynix等企業之外,美國谷歌、亞馬遜據悉也加入戰局、爭搶東芝半導體事業。讀賣新聞曾於3月31日報導指出,蘋果(Apple)也參與東芝半導體事業的競標。

東芝半導體事業已於4月1日分拆出去、由已在2月10日設立的新公司「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承繼。

另外,日本媒體報導,東芝於4日在東京都內向往來銀行舉行了說明會,並在會中向往來銀行請求提供追加金援。據報導,目前往來銀行已向東芝提供6,800億日圓的融資額度,不過為了因應東芝美國核電子公司Westinghouse(WH)聲請適用美國聯邦破產法第11條所將產生的費用以及償還借款,東芝預估有必要籌措約1兆日圓資金,導致現行的融資額度不敷使用,因此已向往來銀行要求提供新融資額度。

據報導,為了尋求新融資額度,東芝已向往來銀行表明,將以「東芝記憶體」的股權作為擔保,而東芝要求的新融資額度的具體金額雖未定,不過從需「1兆日圓資金」來看、預估新融資額度金額約3,000億日圓。

東芝昨日(4日)股價受2016年10-12月財報恐第3度延後公布的傳聞拖累而崩跌9.21%、收207日圓。東芝預計於4月11日公布2016年10-12月財報,在此之前已2度延後公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