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東芝(Toshiba)以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為主軸的半導體事業第一次招標在3月29日截止,據悉包含鴻海(2317)、台積電(2330)在內總計有約10家企業參與競標。東芝預估半導體事業價值為1.5兆日圓-2兆日圓,東芝社長綱川智並於29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最少值2兆日圓」,而路透社於日前報導,鴻海預估將出示比其他競爭對手更高的金額,但根據日經新聞最新報導指出,有2家美企向東芝出示的金額很驚人、高達2兆日圓。

日經新聞31日報導,包含東芝合作夥伴Western Digital(WD)以及競爭同業SK Hynix在內總計有約10家台美韓企業參與東芝半導體事業的競標,其中美國投資基金Silver Lake及美國半導體大廠博通(Broadcom)向東芝出示的金額據悉皆高達2兆日圓左右。

報導指出,東芝將在4月之後,評估技術外流對策、就業計畫等事項,縮減潛在買家數量、進行第2次招標,且也將向潛在買家確認未來是否有轉賣(東芝半導體事業)股權的意向,目標在預計6月下旬招開的定期股東會之前敲定買家。

據報導,東芝目前已陷入「債務超過(將所有資產賣掉也無法償清債務)」局面,預估截至2017年3月底總債務較總資產高出6,200億日圓,而在考量稅金因素後,預估半導體事業的出售獲利要達1兆日圓,而東芝半導體事業淨值約5,000-6,000億日圓,因此其出售額最少要達1.5兆日圓、才能實現1兆日圓的出售獲利。

讀賣新聞31日報導,東芝半導體事業將在4月1日分拆出去、由已於2月10日設立的新公司「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承繼,且東芝計畫出售「東芝記憶體」過半數股權,而全球知名企業已展開爭搶大戰,其中蘋果(Apple)似乎也加入戰局。

路透社於29日報導指出,據熟知鴻海消息的專家表示,「鴻海就是有錢」,且預估在此次東芝半導體事業的競標中、鴻海已出示了比其他競爭對手還要高的金額。

韓聯社29日報導,SK Hynix已攜手日本金融機構系投資人參與東芝半導體事業的競標,SK Hynix出示的出資額達10兆韓圜以上(約1兆日圓以上)。

之前就傳出日本政府考慮出面勸阻東芝半導體事業賣給中國或台灣企業,其中鴻海也被點名和中國政府走太近、列為「警戒」的名單內。對此,兼任鴻海幹部的夏普(Sharp)首腦30日替鴻海抱不平,稱「在自由貿易國家內,此種政府態度是太奇怪」。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東芝30日飆漲4.11%,收228日圓,創1個半月來(2月14日以來)收盤新高水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