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美國聯邦政府債務高達 20 兆美元,且隨著戰後嬰兒潮陸續退休,未來社福支出恐怕將迅速增加,造成國家負債更重。而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在競選期間曾拋出這樣的構想:政府可出售資產來減債,尤其是能源開採權,稱這不但同時能創造美國就業,還讓美國擺脫對國外石油的依賴。但究竟可行嗎?

根據華府非營利智庫能源研究局 (IER) 2013 年的報告,美國政府擁有「地面上」資產及「地面下」資產:前者包括土地、建物、道路、鐵路、堤防水壩及水力發電設備等,後者則包括「礦產及能源開採權,可帶來權利金、抽成及分紅等收入」。

單看石油及天然氣的開採權,IER 當時估計,這部分資產價值高達 128 兆美元;就算之後油價崩跌了 50%,天然氣價格大跌了 15%,這部分資產的價值仍相當「巨大」。

川普競選時曾提出這樣一個聽來簡單的「討喜」構想:由於他的房地產大亨背景,他知道怎麼達成好的交易,因此他主張美國擴大發展能源產業,能讓許多失業的美國民眾重新找到工作,同時美國也能變成能源獨立國,把中東油國踩在腳下。

然而問題是,現在就連像艾克森美孚 (Exxon Mobil)(XOM-US)、荷蘭皇家殼牌 (Shell)(RDSA-UK)、雪佛龍 (Chevron)(CVX-US) 及英國石油 (BP-UK) 這些全球石油業大咖,真的有那麼容易從他們的荷包掏出大筆資金,來買下這些美國政府資產嗎?

《MarketWatch》指出,隨著近年原物料價格大跌,能源企業獲利空間飽受打擊,他們不但得因此開始出售資產,財務策略也顯得更加保守,傾向囤積現金而非支出。

例如艾克森美孚雖在今年 1 月宣布投資 66 億美元,來開採美國西德州及新墨西哥州的二疊紀盆地頁岩油;但這卻僅是艾克森 8 年來最大手筆的業務投資,反觀他們在 2006-2016 年間,砸了高達 2100 億美元收購庫藏股。

此外,油企利潤也遠不如外界想像的多,因為這類事業需要大量的資本支出。例如根據標準普爾資本 IQ (S&P Capital IQ) 統計,iPhone 製造商蘋果 (Apple)(AAPL-US) 過去 9 年平均獲利率達 21.5%,而艾克森則只有 8.29%。無怪乎油企傾向保守現金,以備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