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塑六輕案環評案卡關,環保署長李應元16日上午更出面滅火表示,不是針對產業界。工商團體對於台塑環評案又是怎麼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替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抱不平,林伯豐表示,「美國有兩個洲都在爭取台塑過去設廠,台灣卻要把它趕出去,」如果是他碰到這個情況,就會乾脆收手,不玩了。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環評一直是企業心中的痛,外國人來台投資已經連年負成長,呼籲政府必須在環評跟經濟間取得平衡點。」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則認為,中央地方財政劃分必須區隔開來,地方政府才能進行招商引資,促進產業發展。

許勝雄表示,環評有其運作機制,這也是企業面臨到的問題,但他認為環評的機制,最大的問題在於行政體系成效不彰,「一而再、再而三的來回審查環評案,這容易讓企業感到灰心、鬆手。」

他並指出,如果環評總是卡關,企業會覺得辛苦,乾脆不做,這邊不做、那邊也不做,等同於大家都沒有了信心。許勝雄認為,環評的結果,應交由主管機關來裁決,而非環評委員會決定。他進一步說明,因為環評委員會通常各有其利益關係,有私心,這就很難達到公正,也很難展現效率。

而林伯豐則替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抱不平,他說,「如果是王文淵的脾氣說不定就乾脆不玩了;而如果是他自己碰到這個情況,他也寧願放棄。」林伯豐表示,「美國有兩個洲都在爭取台塑過去設廠,但台灣卻是這樣的作法,等同於是要把它趕出去。」

賴正鎰今日被問及環評議題,他開門見山的說,「環評一直是企業心中的痛。」他說,包括觀光產業、蓋酒店,都碰到環評困難,希望政府能在環評環境跟經濟間取得平衡,但也不要過於偏頗。

賴正鎰進一步表示,現在似乎已經過度民粹,為反對而反對,這會影響外國人來投資意願。賴正鎰示警,台灣已經多年來每年投資都是負成長,台灣現在比菲律賓、越南、柬埔寨投資額還要低。台灣去年只有 50 億美金投資額、菲律賓越南都是逾 100 億美金、美國 3800 多億美金、中國 1800 億美金,台灣已經嚴重落後。

他更補充提到,如果沒有外國人投資,或是本國人投資,台灣經濟要繼續發展是不可能的,所以讓企業界能繼續在台灣敢投資,以便有更多的就業機會,環評跟經濟一定要取得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