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Jeremy Liew(圖片來源:Light speed

Snap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該公司年僅26歲的創始人Evan Spiegel身價飆升到了54億美元,一夜暴富的不僅只有Snap的創辦者,還有第一位投資者Jeremy Liew,他是Light speed資本的合夥人,曾在2012年向Snap投資48萬美元,這部分股份現在價值20億美元。

Light speed資本是第一家投資Snapchat的創投機構,Snap掛牌後Light speed持有的股份價值大約為20億美元,該公司能夠在Snap創辦初期發現這家潛力巨大的公司,都是因為該公司有一位非常出色的投資人Jeremy Liew。2012年3月他在Facebook個人主頁發表了一張他和時任美國總統Barack Obama的照片,可能他當時並沒有意識到這張照片的重要性,正是這張合照幫助他成功進入了門檻非常高的創投領域。

Jeremy Liew第一次發現Snapchat時,這款以「閱後即焚」為特色的即時通訊軟體註冊用戶還不到10萬,Jeremy Liew的創投合夥人Barry Eggers從他女兒的口中得知了這款軟體,他女兒告訴他,高中生只用3款軟體,分別是Angry Birds、Instagram和Snapcaht,前兩款分別是當時全球火紅的遊戲和圖片社群軟體,Jeremy Liew對這兩款軟體都非常熟悉,但他從來沒有聽過Snapchat,但這位女中學生的話引起他非常大的興趣,Jeremy Liew開始尋找是誰開發了這款神祕的軟體。

Jeremy Liew在Google上搜尋了很久,但沒有找到任何與Snapchat相關的報導,在Snapchat的官方網站上,除了地址和信箱也沒有更多聯繫資料,Jeremy Liew給Snapchat官網上的郵箱發了一封信,沒有任何回應,他還在職業社群LinkedIn查找這家公司並發送了詢問訊息,當然還是沒有任何回應。

Jeremy Liew沒有放棄尋找Snapchat的開發者,他去找尋了Snapchat.com的網域持有者,這一域名是由Toyopa Group註冊,這一公司就是Snapcaht前母公司,創辦人是Evan Spiegel,他用這一名字命名公司是因為他和爸爸的住所的街道名稱是Toyopa Drive。

Jeremy Liew找到了Toyopa Group的註冊訊息,也發現了Evan Spiegel,當時他還是史丹佛大學的學生,Jeremy Liew透過史丹佛校友群組給Evan Spiegel的Facebook主頁發送了訊息。這一次他終於得到了回應,但遺憾的是家境殷實的Evan Spiegel並不需要投資。

雖然沒有在第一時間達成投資意向,但Jeremy Liew並沒有就此放棄,他邀請Evan Spiegel來他的辦公室見面,這間辦公室位於Menlo Park的Sand Hill路,這裡匯聚了許多全球知名的創投公司,號稱新創公司眼中最出名的一條街,Greylock Partners、Sequoia資本、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的總部都在這裡。

Evan Spiegel來到Jeremy Liew的辦公室,分享他對Snapchat的發展規劃,他認為Facebook上人們都分享一些對外在世界非常膚淺的看法,或者說是一些非常正向的感覺,當你非常開心、充滿自信時,你會在Facebook上發文,但其他時間呢?比如當你感到悲傷、抓狂或承受巨大壓力時,Facebook就不太適合了。

Evan Spiegel希望Snapchat能夠成為這樣一個平台,用戶在這裡分享一些非常個人的情緒,在朋友之間發送私密訊息,人和人之間真正的聯繫只有在共同分享快樂和悲傷時才能建立,但許多負面的情緒是無法在Facebook那樣開放的平台上表達。2012年時Snapchat的下載量並不高,但用戶的使用頻率非常高,Jeremy Liew發現幾乎所有Snapchat的用戶都為這款軟體瘋狂,每天的停留時間都非常長。

經過大約10天會面,Jeremy Liew分別和Snapchat的兩位創始人Evan Spiegel、Bobby Murphy溝通,Lightspeed資本決定向Snapchat投資48.5萬美元,這是後者在種子輪募資中唯一的投資者,這一輪募資在2012年5月完成,當時Evan Spiegel距離大學畢業還有三個學期。 Jeremy Liew曾經問過Evan Spiegel為什麼只回覆他的Facebook消息,而沒有回覆其他方式,Evan Spiegel說只是因為看到他和Obama總統的合照。

5年後Snap在紐交所掛牌,Jeremy Liew當初一筆48.5萬美元的投資,獲得了20億美元的回報。

How Snapchat’s first investor — whose stake is now worth $2billion — found Snapchat when it had less than 100,000 users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揭秘 Snap 首位投資者,5 年 獲得 4000 倍回報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