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12年轉型熬出甜美成果

生產布商標台南小廠,竟能為Nike、Adidas作萬元限量鞋!

林中舜(右)父子背後的「畫作」,全是以大提花機織成的織畫,其技術與前方Nike、Adidas等提花鞋面異曲同工。
林中舜(右)父子背後的「畫作」,全是以大提花機織成的織畫,其技術與前方Nike、Adidas等提花鞋面異曲同工。

商標,是衣服和鞋子上最不起眼的低調存在,一片要價不到一元。但你能想像,商標背後的提花織造技術,竟也能織出一雙要價近萬元的限量鞋鞋面嗎?

從阿迪達斯(Adidas)與名設計師史考特(Jeremy Scott)聯名的美金翅膀鞋、耐基(Nike)長年暢銷的喬丹七代、到NBA快艇隊明星球員克里斯.保羅(Chris Paul)的個人鞋款,這些定價近萬元、台灣甚至未曾引進的限量鞋,其鞋面布料全都出自仁美商標。

老爸》搶先投資,為未來做準備
第一次提早自動化
帶領七十人小廠,挺過紡織業倒閉潮

「轟隆,轟隆……」當我們站在近一層樓高的大提花機前,高速交錯的經紗和緯紗,正編織著一片特殊款鞋面,透過不同角度觀看,鞋面還能折射出不同的色澤圖案。這座位於台南市歸仁區的神秘廠房,只有七十個員工,但至今已產出超過上百款限量鞋鞋面,包括耐基與阿迪達斯等一線運動品牌,全是它的客戶。

這間創立三十五年、以生產各式商標與洗標起家的公司,究竟如何成功轉型?操著一口台語的仁美董事長林中舜說:「我能做的,別人不能做,這就是差別!」

林中舜對「差異化」的堅持,來自對家族事業的細膩觀察。由於父親經營活字印刷廠,他從小在工廠中長大,也常幫忙送貨,或一起按照部首與筆畫順序揀鉛字。

八○年代,林中舜退伍後,在一間商標廠工作了幾年。眼看紡織業環境大好,也動了自行創業念頭,「那時成衣廠多、商標廠少,單子根本接不完,成衣廠採購打電話去商標廠催貨,還會被直接掛電話!」於是,他在一九八二年成立仁美商標。

早在創業初期,林中舜就做出許多與同業大相逕庭的事。例如,他不以租借廠房來降低初期成本,而是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咬牙以現金買下。到了一九九二年,自動化設備問世,但一次至少得購入四台才能運作,包含軟體在內,須支出二千五百萬元。林中舜再度牙一咬,靠著自有廠房向銀行抵押,買入頂級瑞士機台,提早轉型自動化工廠,勞力減少,產能卻提升兩倍。

這項決定,讓仁美度過九○年代傳產外移、紡織廠紛紛缺工倒閉的困境。當年,傳承好幾代的大型商標廠超過二十間,如今只剩下不到一半。

第二次買瑞士最新機台
有了全球僅十二台的機器,卻沒訂單

之所以很早就意識到投資新技術的重要性,原因在於:他親眼見證父親與其他盛極一時的印刷廠,因為平版印刷與排版軟體問世而瞬間倒閉。「你沒有跟著時代進步,不知道哪一天新技術出來,你就被取代掉了,」林中舜坦言。「我很早就有意識,拉開差異、墊高門檻,讓同業進不來。」

一座位於台南的小廠,透過自動化,順利度過產業巨變。這項成功經驗,讓林中舜在二○○五年做出第二個大膽決定──買下一台要價一千萬元、成品寬度可達一百公分的「大提花機」。如今,全球仍只有十二台機器,台灣僅有的兩台都在仁美。

「十二年前的商標廠,通常買寬度二十公分,一台四百多萬的提花機就很夠用了,偏偏林董堅持,一定要買最新、最好的。」合作近三十年的工具機代理商總經理形容,林中舜生活簡樸,連車子舊了都捨不得換,獨獨敢在設備上砸錢,買到連瑞士工具機CEO都要來台拜訪,甚至送上BMW名車模型,感謝他把買名車的費用拿去更新設備,「但我觀察,他買的是『為未來做準備』的機會。」

只是,當時買下這台大機器,嘗試朝高階市場發展,仁美卻找不到用武之地。

「我幫慈濟織了一卷無量義經,偶爾接接客製化的小單子,像婚紗照、家族照等,因為量太小,幾乎沒有利潤,才發現糟糕,織畫在台灣做不起來!」林中舜回憶。

兒子》大膽想,打開高端市場
眼看千萬元機器閒置……
「能做鞋舌商標,為何不能做鞋面?」

斥資千萬買下的設備,難道要拿來生產一塊錢一張的商標?看著靜置在工廠內的大提花機,他從小熱中於蒐集球鞋的兒子、仁美商標經理林右剛,提出一個大膽的構想。

早在十年前,仁美已成為阿迪達斯、耐基等運動品牌的商標指定商;但隨著運動鞋開始追求流行感,圖案細緻的提花技術也逐漸被應用在鞋舌、後跟、側邊等環節。

「既然我們的提花技術能做鞋舌、後跟和側邊,為什麼不能做一整塊鞋面? 」林右剛心想,如果能從商標跨足到鞋面,等同於鞋材主料,與品牌溝通時將更有分量。於是,自二○○六年開始,擁有設計和機械背景的他,帶著六個研發人員,從大提花機的結構研究起,陸續開發出多種款式、觸感、甚至帶有立體凹凸的提花布,並試圖推廣給品牌。

連跟Nike介紹機會都沒有……
「與其解釋,不如做一雙給他們看」

然而,提花過去只運用在商標,一來材質特殊,二來單價較高,三來仁美只是間小小的商標廠,根本沒有市場發語權。「就算去海外參展,跟著其他材料供應商一起進了品牌總公司,對方一看到生面孔就會問:『你是誰?有沒有通過我們的品牌認證?沒有的話,請你離開,』」林中舜形容,「你連打開目錄介紹的機會都沒有。」

長達六年,林右剛不斷研發新款提花布,即便在最低潮的金融海嘯谷底,他也不想縮手。當時,商標訂單量大減,他一直記得一個場景:一眼望去,工廠生產線全數停擺,不知道明天在哪。

但林右剛不願意屈就於現實。「與其解釋半天,不如直接做一雙給他們看!」

他拆開自己的耐基球鞋,將鞋面與鞋底分離,再模擬耐基的長青鞋款Dunk High Pro,織出一模一樣的鞋面布──包括鞋身的兩種圖案變化、縫線、鞋舌到品牌logo,全數一體成型,摸上去沒有接縫,視覺上卻有凹凸的立體效果,光反覆打樣就超過兩個月。

他帶著這隻樣鞋、幾本目錄飛到美國,透過其他供應商牽線,一同進入耐基總部做材料介紹。先以「商標供應商」的身分開場,再拿出樣鞋,馬上令耐基的人員驚豔,終於成功突破。

一體成型的鞋面布,可省下裁切、車工、貼合等多達十五項工序,節省人力成本。例如耐基近年熱銷的Flyknit針織鞋,就是由針織服飾廠申洲國際負責生產。這間香港上市公司有超過四萬名員工,去年營收約新台幣二百八十五億元,是仁美的百倍規模。

然而,仁美卻用提花布找到市場破口。與主打「一體成型」的針織鞋面比較,提花價格較高,但由於原料紗線更細、組織更密,能在小範圍內織出宛如印刷般的擬真圖案,例如阿迪達斯曾推出的《星際大戰》紀念鞋,就由仁美直接將整幅電影劇照織成鞋面。

二○一四年起,全球陸續爆發鞋廠罷工事件,各品牌亟需簡化製程,讓仁美湧入大量訂單,目前鞋面布已占總體營收六成,相較於專做商標的時期,淨利率更增加十個百分點。

但林右剛也坦承,提花布由於材質特殊,從商標轉向鞋面時,提花較不耐磨、缺乏彈性的缺點也會被放大,「我們大概花了五年,才真正克服這些問題。」

舉例來說,耐磨是鞋面的基本要求,因此所有鞋面樣品,都必須送到品牌總部的耐磨機,進行六十到一百二十次不等的耐磨測試。只要交織成提花布的經紗、緯紗各斷裂一根,就算破損。破損樣品送回仁美後,研發部門就必須在「不更動外觀」的前提下,追溯到設計最前端,尋找更堅韌的紗線,或修改提花布的織造程序、增加防脫紗處理等,以增強耐磨度。

「我們廠商每月至少會被林董找去開一次會,反覆測試,等於被迫和仁美一起成長,」配合超過三十年的紗線廠老董說。不斷檢討與改善,也間接讓他們的紗線領先業界,如今已可以只接大品牌訂單了。

「研發過程真的是很痛苦,因為開發一款全新面料,可能要半年到一年,做完也不保證有訂單,」林右剛坦承。直到二○一四年,一片式鞋面布廣受各大品牌採用,營業額才爆衝翻倍。

如今,仁美甚至可以反過頭向品牌提案新設計,如耐基曾推出一款特殊配色的Dunk High Pro,黑色底布上有彩虹色的提花圖案,其原始構想,就是林右剛善用紗線庫存,將多色紗線捻在一起混織的創作成果。

「紡織產業大量外移,現在還能夠根留台灣的,都已經是箇中高手,而且全部都在轉型,只是每一家的路徑不同,」流行時尚產業聯盟理事長、台南和明紡織副總經理李桂林分析,有些大廠結合科技,而仁美選擇的路,是持續深耕其研發優勢。

長年合作的工具機代理商總經理也透露,去年台灣曾有另一間商標大廠想仿效仁美,也打算購買大提花機,「但考慮之後,他們還是決定放棄,因為技術面來不及,仁美已經領先十幾年了。」

而在海外,目前有穩定生產提花鞋面的大廠,則有名列美國《財星》雜誌五百強企業的艾利丹尼森(Avery Dennison)與另一家韓國企業。

三十五年信念》不能停在原地!
商標開始「印」在衣服上……
父子趁早布局,讓他們再次閃過風暴

十二年轉型路,讓仁美成功由一塊錢一張的商標,打入上萬元限量鞋市場。而當其不斷前行時,其實也有另一場風暴正在衝擊其原有的商標生意:隨著衣物強調輕薄的趨勢發生,廠商索性用熱轉印,把商標「印」在衣服上,簡單說:商標需求開始下降了。

仁美的趁早布局,讓其又再躲過一次風暴,甚至迎向高峰。然而,兩父子仍充滿危機意識,直到採訪結束,還沿路一一細數著運動鞋面由皮革、人造皮、網布變成針織的流行史。

「變化速度太快了,你永遠不知道消費者會往哪裡走,所以一定要趁有餘裕時,提早準備,」林中舜強調,「做我們這一行,絕對不能『停在原地』!」

1分鐘掃描仁美商標

●1982年成立
●主要商品有一片式鞋面布、鞋用提花布、成衣商標、鞋材商標等
●至今已生產上百款限量鞋,平均定價近萬元
●台灣、中國、越南、印度共設有5間工廠,單台灣廠2016年營業額約2億元


從商標到潮鞋,揭秘仁美12年轉型關鍵

以前……
縫在衣服上一片價格1塊錢的傳統商標,是仁美最傳統的產品。

6年不斷研發
初期提花布用於鞋子鞋面、鞋舌等局部部位,圖為英國設計師Mary Katrantzou與阿迪達斯聯名限量鞋。

現在……
擴展成一體成型鞋面,省下15道工序,只須一次裁剪後,貼上鞋底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