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ISIS 伊斯蘭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專門研究恐怖主義的英國智庫 ICSR 和聯合會計事務所安永(EY)聯合發布報告指出,ISIS(伊斯蘭國) 的財務狀況嚴重惡化,目前收入不到巔峰時的一半,若照著目前的趨勢持續,伊斯蘭國的「商業模式」很快就會玩完了。   

ISIS 是全球最大恐怖組織,同時也是一個國家,三大收入主要是稅收、油田和搶劫,但是在花錢太多、收入銳減及國土快速縮水下,ISIS 的年收入,已經從 2014 年顛峰時 19 億美元,被腰斬到去年的不到 8.7 億美元,恐怕也要步上破產之路。

伊斯蘭國2014-2016年收入。(圖:Independent網站)
 

2014 年,ISIS 石油收入在 1.5 億 - 4.5 億美元,2015 年持續開採,將收入拉升至 4.35-5.5 億美元,但是自從 2015 年 10 月國際間發動襲擊油田的行動,加上失去對敘利亞北部和伊拉克西部主要石油市場的控制,導致 2016 年的石油收入大降,甚至遠低於原先預估的 2-2.5 億美元。

ISIS 收入下滑,其中掠奪和沒收的「收入」多寡,主要是取決於取得新領土的能力。

但是 ISIS 實際控制的土地面積縮水日益嚴重,和 2014 年巔峰時期相比,已經失去了位於伊拉克、敘利亞控制區各 62%、30% 的領土。

儘管開發國土對 ISIS 是件有利可圖的事,但連帶而來的官僚體係費用可觀, 修路要花錢 、請教師要花錢、健康醫療要花錢,這些大大超出了 ISIS 勒索贖金、賣石油的收入。

此外,在收入銳減下,ISIS 招募恐怖分子的薪酬,只有巔峰時期的一半。 

雖然 ISIS 收入大縮水,但是恐怖活動可能不會停止,甚至會變得更危險。

ICSR 研究主管 Peter Neumann 表示,事實上,先前的巴黎、布魯塞爾和柏林的恐怖活動成本都很低,甚至幾乎沒有來自 ISIS 的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