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危機又再來?IMF:希臘債務恐將「爆炸性增長」

全球 投資 下跌 股市 股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週四 (26 日) 歐元區財長會議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而由於希臘的第三輪援助計劃即將於 2018 年到期,本次歐元區財長會議即對 2018 年希臘是否能夠完成財政樽節的目標,進行了激烈的爭辯。

此前 2015 年七月份時,希臘即曾經與歐元區債權人達成第三輪援助計劃之協議,債權人同意在 2015 年至 2018 年間,向希臘分次發配總和 860 億歐元之救助資金,但是交換條件是希臘的改革措施,必須按照時間表經過債權人的評估,而通過評估之後,希臘才能獲得下一筆的救助款項。

而歐元集團主席戴松布倫 (Jeroen Dijsselbloem) 則在會議上,敦促各債權人盡快完成對希臘的第二輪改革審查,以順利讓希臘取得第三輪的援助計劃款項,戴松布倫表示,希臘儘快獲得救助資金,才能夠維持住當前的復甦趨勢與改革之道路,這對歐元區和希臘來說,是雙贏的局面。

戴松布倫指出,目前希臘經濟的表現可謂是超乎期待,同時財政赤字的改善速度也是好於預期,戴松布倫對此呼籲,歐元區債權人與希臘雙方應該盡快坐回談判桌上對話,以避免希臘的經濟復甦出現阻礙。

《衛報》報導,上週五 (27 日)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則對希臘的問題表示,根據其中一份對希臘經濟的審查報告顯示,倘若希臘按照改革計劃繼續施行,那麼估計至 2030 年時,希臘國家債務佔 GDP 之比重將來到 160%,但是自 2030 年開始,希臘債務恐怕就將出現「爆炸性增長」,估計至 2060 年時,希臘債務佔 GDP 之比重將進一步爆衝至驚人的 275%。

而歐元區債權人之所以遲遲未答允發放第三輪援助計劃資金予希臘,一大部分也是源自於此,IMF 即對此警告,倘若希臘不能進行一次大規模重組,或是獲得更多的債務減免,那麼希臘的債務危機,恐怕就將再一次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