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房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讀者提問:

最近內政部研擬不動產登記法草案,研究將公設取消登記的可能性。有輿論認為,由於建物所有權登記面積明顯減少,在同樣總價下拆算每坪單價將大幅攀升三成以上,預估對房市造成重大衝擊。請問子房老師怎麼看呢?

子房觀點:

在過去地政登記、房屋稅制一片混亂的情況下,要搞清楚房屋所有權利、房屋持有與買賣要繳的稅金,都需要委託專業的地政士。

紅色子房過去也常處理土地開發的投資評估,建築面積從容積坪、樓地板面積坪、銷售坪之間不斷轉換,產權登記也有主建物、附屬建物等分別,土地價格也有公告地價、公告現值、市價等分別,一個簡單的土地投資評估,因為複雜的地產機制,讓外資來台看報告看得霧煞煞。

以世界潮流來說,「化繁為簡」一直是資訊時代越來越進步的方向,政府更要成為領頭羊。如今房地產原本複雜的交易稅制,現在以「房地合一稅」取代。取消公設登記這件事,雖然事後內政部澄清仍在研究階段沒有明確時間表,但複雜的房地產登記機制,也勢必走向簡單清楚的改革方向。

至於有什麼影響呢?我想用買車來做比喻。

一般買車的過程中,我們最首先設定的,就是要買哪種容量類型的車。四門轎車?兩門跑車?七人座休旅車?空間體積需求是我們第一個考量,在選擇上也不太容易出錯。

若以民眾熟悉的BMW汽車為例,同樣坐四個人,你可以選擇年輕的3系列,也可以選擇成熟的5系列,當然也可以挑戰總裁大7系列,但基本上都是容納相同人數,也都是相同的四門轎車。

房地產也可以此類推。若我家需要住四個人,需要三房兩廳,就直接找使用空間35坪的小型三房兩廳(BMW3系列),或者使用空間45坪的大型三房兩廳(BMW7系列)。至於公設空間多寡,我們可以把它比擬成汽車配備:有沒有天窗、環繞音響、導航系統、記憶調控座椅等等。用這樣的邏輯選實坪計算的房子,並看待公共設施如同汽車附屬配備,很簡單就可以轉換過來了。

至於公設比對單價的影響,以汽車為例,同樣BMW3基本款,跟加裝天窗、導航、動力套件的BMW3頂級款,車體大小相同,價格大有不同。所以兩套位在同一區位均使用室內面積35坪的建案住宅,一套是社區沒有什麼公共設施的房子,另一套是社區有健身房、游泳池、圖書館配備的房子,單價大有不同,這也是正常現象。只是,民眾在買房前自然會決定自己需要那些公共設施,就如同我們買車會決定自己需要買到什麼配備等級。

而相同體積的房車,也有進口品牌與國產品牌的分別,價格上進口品牌汽車比國產品牌汽車貴兩三倍還是有人買單。所以在房產登記實坪制的體制下,未來建商努力的方向,就是花心思去定位自己是「國產車」還是「進口車」,推出符合品牌形象的產品,而且各自有其完善的中古市場。

然而,房產登記改革雖是趨勢,但若真的實施的確會有一大段陣痛期,以房市低迷現況不見得是最好時機。而且將房地產制度化繁為簡雖是好事,伴隨可能有些工作會消失,制度會進步不代表經濟會成長。進退如何拿捏,就看政府的智慧囉!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