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目前持續2萬點關前徘徊,不少投資人擔憂,美股隨時有拉回風險。美銀美林認為,美股、原物料價格已來到末升段,估計會再漲10%後,於今(2017)年下半年修正,但拉回幅度不會太深。

CNBC、MarketWatch 9日報導,美銀美林投資策略長Michael Hartnett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美股、原物料價格可能會繼續往上融漲(melt-up,指不想錯過漲勢的投資者一窩蜂湧入)約10%,但這已近末升段,到了年底漲勢恐消融,明年1-2月走勢將震盪,惟跌勢不至於過劇, 之後就會再次漲高。

Hartnett將這波漲勢比喻為希臘神話中的伊卡洛斯(Icarus)。伊卡洛斯為神話中著名工匠代達洛斯(Daedalus)之子,他利用代達洛斯以羽毛和蜜蠟製作的羽翼飛翔,要逃離克里特島,但卻因飛得太高、雙翼遭太陽溶化而跌落水裡喪生。

Hartnett說,這波漲勢已來到第8或第9局,而末升段漲勢通常會相當兇猛,一旦回落、跌勢也會相當重。雖然Hartnett並未直接對這8年的牛市判死刑,但他警告,多頭行情已逐漸力竭。

美銀美林策略師同時預估,全球央行會日益偏向鷹派,也就是說,從歐洲到日本的央行都會開始減碼貨幣刺激政策和資產收購規模。該證券警告,債市目前還未反應央行的鷹派立場。

報告稱,接下來當紅的主題將包括景氣循環復甦、通膨與財政刺激方案,投資標的包括原物料、價值型股、小型股、日本、銀行、房地產和主動型投資。被淘汰的主題則為長期停滯、通縮、財政撙節,而這將不利債券、成長型股、大型股、美國、科技、金融資產與被動型投資。

Wells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策略長Jim Paulsen也有類似看法。CNBC報導,Paulsen在上週五(1月6日)接受專訪時指出,美股2017年的走勢,讓他想到1987年,當時,經濟在衰退兩年後開始復甦,股市、債券殖利率也曾有爆發性上漲,美股一直漲到10月份才開始崩盤。

如今時序來到2017年,Paulsen指出,市場也同樣出現美國充分就業、全球逐漸復甦、企業盈餘改善和美國貨幣政策開始回歸正軌等現象,且對企業友善的川普(Donald Trump)還當選了美國總統,這會激發投資人的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s)。

不過,Paulsen不認為美股今年會大崩盤,估計股市僅會從高點拉回修正。

瑞銀資深交易員Art Cashin則認為,一旦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攻上兩萬點,可能會帶動更多人重回股市。投資人對川普的減稅、鬆綁法令等承諾依舊充滿期待,但川普實際上任後究竟會推動哪些政策,對市場來說,恐怕是最大的風險。舉例來說,假如減稅的承諾延後兌現,那麼肯定會有人失望不已。因此,新政府的政策,仍會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