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自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強勢走升,人民幣跟著一路滑落、引發疑慮,聯準會(Fed)明(2017)年升息三次的計畫恐因此受阻?

barron`s.com 29日報導(見此),研究機構Evercore ISI分析師Dennis DeBusschere表示,假如美元持續走升,但經濟成長和通膨預期並未跟上,那麼Fed的升息次數恐難以達標,來自中國的風險是一大阻力。

他認為,隨著美元走強,愈來愈多人開始擔憂,人民幣恐加速貶值、中國的資本管控也可能變得更加嚴格,這將不利原物料產業。美國的短期利率持續攀升,為美元提供支撐,而中國經濟的風險增加、美元走升壓抑美國境內通膨,則會限制Fed的升息能力。

期貨市場也顯示,投資人認為Fed至少會等到2017年6月才升息。Raymond James分析師Kevin Giddis 29日指出,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目前預測的Fed升息機率,直到6月份才高於50%,跟Fed在2015年底升息過後的情況相當一致。

Giddis表示,雖然當前全世界的經濟局勢跟一年前相去甚遠,但假如市況發展並非Fed所料,金融市場究竟會有何變化,值得密切關注。

美元指數受到獲利了結賣壓的影響,從多年高點拉回。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0日中午11時57分為止,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下跌0.26%、報102.38點。美元指數在29日正常交易時段下挫0.6%至102.70點。

近來跟美元呈現反向走勢的金價則反彈。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0日中午12時13分為止,黃金現貨價上漲0.39%、報1,159.35美元;開盤迄今最高來到1,163.26美元、創12月14日以來盤中高。

瑞銀(UBS)亞洲資產配置部門主管Adrian Zuercher則認為,美元已遭嚴重高估,或許現在該反手放空。

CNBC報導(見此),Zuercher 12月22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美元在連升四年後,相對於十大工業國(G10)的貨幣已嚴重高估,估計美元相對歐元應高估了15-20%,相對於日圓更高估30%。

Zuercher雖坦承,川普若真的實施財政刺激方案,通膨的確會攀高,這會刺激利率上揚、撐住美元,但另一方面歐洲、日本的通膨應該也會逐漸上升,這會促使兩地央行減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有利歐元、日圓走升。

不僅如此,Zuercher說,假如川普真想擴大財政支出,那麼美國的財政赤字勢必會更加惡化,從過去歷史就可得知,財政赤字擴大不利貨幣走強,估計美元將因此面臨貶值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