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後悔 懊惱 犯錯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最近跟朋友們聚會,某位仁兄一臉開心。因為油價上漲,他抱了四年多的「美國能源產業ETF」(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股票代碼:XLE) 終於回神了,甚至略有獲利。他大大鬆了口氣。

結束後,另一位朋友K把我拉到一旁碎念:「欸欸欸,為什麼他的ETF賺錢了,我的能源基金還在賠?」

百舜當時剛吃飽,心不在焉地回答:「妳也知道基金管理費比較貴啊,績效落後也正常。」

K翻了個白眼:「不可能差這麼多啦!現在還負十幾%欸!我們差不多時間進場的欸!」

百舜:「!?」

K一發不可收拾:「而且我前陣子看到新聞,說石油公司加發配息。我能源基金抱好幾年了怎麼都沒拿過配息!?」

百舜:「!?!?」(新聞在此

為什麼「美國能源產業ETF」(以下均簡稱「美國能源ETF」)跟「環球能源基金」會差這麼多呢?真的「石油股票有配息,基金卻沒有」嗎?我們一起來看看......

四年來的績效,「美國能源ETF」勝!

四年來,「天達環球能源」、「貝萊德世界能源」、「富蘭克林天然資源」等三檔基金的績效,都還是 -10%以上:

 

但是「美國能源ETF」卻已由負轉正,約為5%:

 

難怪K會這麼憤憤不平。

怎麼會這樣呢?因為......

當油價不動,績效就是看誰大盤好

油價不會一直大漲大跌。在2011年4月到2014年7月,油價就盤整了三年多:

 

這段時間,三檔能源基金的績效都接近零:

 

同段時間,「美國能源ETF」卻好得多,漲了30%!

 

就是這段差異,讓四年來的「能源基金」輸給「美國能源ETF」。

但是,美國能源類股的表現其實不算好。因為在同段時間,美股大盤漲了將近50%:

 

「美國能源類股」落後「美股大盤」不少。而且,這段日子中,美國的雪弗龍、艾克森美孚其實都獲利衰退:

 

 

跟法國石油大廠「道達爾」一樣:

 

所以,當油價不太動的這段時期,「美國能源ETF」是被「美國大盤」拉上去的。

既然會拉上去,當然也會拖下來。我們再來看科技泡沫化的那兩年,這段時間,油價也長期盤整:

 

油價雖然變動不大(甚至2002~2003年油價還上漲),但任何股票都逃不過股市空頭。所以雪弗龍、艾克森美孚、英國石油等大廠們都跌了13%~19%不等:(這時候能源基金才剛在台上市, 所以直接用個股做說明啦~)

 

這就是大盤的力量啊。

而偏偏現在的情形是:

美國大盤好,其他國家各憑本事;美國大盤差,其他國家一定差。所以國際股市好不好,老美的表現至關重要。

或許有人會說:「單一國家當然漲得比全球基金快啊!不過風險也會更高。」

如果真是如此倒也不錯,但可惜......

油價崩盤時,大家一樣慘

當油價崩盤時,不管哪個國家的石油公司都差不多慘。像油價在2008年6月到2008年底的這段崩盤:

 

「環球能源基金」跌得很慘,跌了45%以上:

 

「美國能源ETF」也是,慘跌了46%:

 

去年到今年初的油價崩盤也是。2015年5月到2016年的1月,油價一路下滑:

 

這段時間,「環球能源基金們」的跌幅約為40%:

 

跟「美國能源ETF」的跌幅差不多:

 

所以當油價崩盤時,持有「全球能源類股」賠的錢,跟只持有「美國能源ETF」相當。

既然油價上漲、油價下跌,兩者的表現都差不多。 那關鍵就在「油價不動」的時候了。但油價不動時,「美國能源ETF」又比「環球能源基金」更可能漲,就像下圖這樣:

 

所以,持有「美國能源ETF」勝算更高。

而遺憾的是,台灣沒有「美國能源基金」。要投資美國能源產業,只能用國內金融機構的複委託、或開設海外券商的方式來購買ETF了。(關於美股券商及複委託的說明,可參考百舜的線上課程,連結在此

再說,「能源ETF」還有......

能源公司股票、ETF都有配息

有些還一年比一年好。像是雪弗龍(Chevron,股票代碼:CVX):

 

甚至年初油價崩盤時,殖利率還高達6%:

 

另一間石油巨頭「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股票代碼:XOM)也不遑多讓,2000年後配息也一路上漲:

 

但也不是每家公司都越配越多,像荷蘭的「皇家殼牌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ADR代碼:RDS.A)每年配息都差不多:

 

「英國石油」(British Petroleum,ADR代碼:BP) 的配息甚至中斷過一年:

 

所以投資眾多能源公司的ETF,像 iShare的全球能源產業ETF (股票代碼:IXC)配息就不走成長路線,而走穩定風格。2006年後每年都有配息:

 

「美國能源產業ETF」(股票代碼:XLE)也是年年配息:

 

年初油價崩盤時,這檔ETF的殖利率也來到4%: 

 

可是,大部分能源基金卻沒配息。「貝萊德世界能源」、「景順能源」、「富蘭克林天然資源」、「施羅德環球能源」等四檔能源基金,都沒有配息的紀錄。「法巴百利達全球能源基金」、「天達環球能源」也到近兩年才有配息。

所以,「美國能源ETF」除了內扣費用較便宜、勝算較高之外,投資人還可以領配息,這都是能源基金缺乏的好處。

最後:

會投資「能源基金」、「能源ETF」的朋友,都看好油價的未來。可是究竟油價會漲還是跌?沒人能保證。而萬一油價又盤整了起來,「美國能源ETF」會比「環球能源基金」更可能上漲。再加上其穩定的配息,這些都讓「美國能源ETF」成為更好的選擇。

本文獲「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原文:掌握能源趨勢靠能源基金?「這個商品」比能源基金更好


作者簡介_百舜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