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金價跌跌不休,下半年迄今重挫13%之多,有專家從「金銅比」(Gold-To-Copper Ratio)推敲黃金未來走勢,認為從金銅比看來,全球經濟好轉,短期內金價將持續受壓,或許會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關卡。

投資諮詢機構Caiman Valores在Seeking Alpha發文稱,金銅比的計算方法是比較金價和銅價,推估一盎司黃金能買幾磅的銅,可以從此一指標看出全球經濟情況好壞。這是因為黃金是避險資產,全球經濟欠佳和情勢動盪時,金價會走高,金銅比攀升常代表市場恐懼情緒升溫。

相反地,銅是重要的工業金屬、用途廣泛,通常在景氣暢旺時表現出色,為全球經濟好轉的指標,因此金銅比下滑時,可能意味景氣改善。文章指出,金銅比在2016年1月衝上七年新高、達627,之後一路下滑,如今來到458,也就是一盎司黃金能買458磅的銅(見此的圖一)。

金銅比大跌,顯示全球經濟體質改善,金價可能持續疲軟。金銅比走勢往往會透露未來的波動性和發生經濟危機的可能性,也能反應市場情緒。

當前金銅比為458,仍處於高檔,遠高於26年平均值的371,和26年中間值的363。如果金銅比要拉回至均值,以銅價每磅2.47美元估算,金價需從目前的1,133.45美元,再跌19~21%至897~916美元。要是以銅價每磅2.80美元估算,金價要回歸均值,也需跌至1,038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8日中午12點20分,黃金現貨價上漲0.22%、報每盎司1,141.9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