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聯準會(Fed)轉向鷹派,預估明年將升息三次,讓金價備感壓力。不過部份人士認為,全球經濟無法承受高利率,升息將引發市場動盪,有利黃金,建議可以逢低布局,買進黃金ETF或是金礦商股票。

Hebba Investments在Seeking Alpha網站指出(見此),Fed升息壓力讓金價壓力沉重,但是部分跡象顯示,金價仍然有撐。首先,黃金淨多單連續五週減少。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公布,13日為止當週,黃金多頭部位減少3,913口、至69,000口。由圖表可見(見此的圖二),紅線是基金經理人的淨黃金投機部位,降至今年年初以來低點。由於CFTC數據截止日是在Fed決議之前,之後黃金淨多單應該持續減少,顯示黃金市場的泡沫已經不復存在。

再來,印度廢鈔之後,黃金需求一度大減,不過買氣迅速反彈,11月份印度黃金進口升至15個月新高,總值為44億美元、高於前月的35億美元。與此同時,中國的黃金溢價也飆升至2013年以來新高,儘管溢價提高不必然表示金價將走高,卻突顯中國需求相當強勁。

文章稱,要是經濟夠強,能夠承受升息、出現非通膨性的健全成長,這不利金價,但是該文指出,全球應該還沒準備好迎接高利率,勢必會衝擊債市。此種情況下,黃金已經遭到極度賣超,將是相當誘人的資產。不僅如此,2015年12月Fed睽違十年首次升息時,金價也是先蹲後跳,升息未必一定會壓抑金價。

MoneyDJ新聞報導,投資人決定在週五先行回補空單,帶動價格在週五反彈。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2017年2月黃金期貨從10個月低點反彈,12月16日收盤上漲0.7%成為每盎司1,137.40美元

由於黃金並不支付利息,因此當利率上升時,黃金的需求也會跟著降溫。華爾街日報報導,瑞銀策略師Joni Teves指出,Fed如今預測明年會升息三次、而非兩次,可能對黃金造成進一步壓力;想要金價止穩回升,那麼一定要有某個因素促使人們降低對升息、強勢美元的預期才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