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賭博、賭盤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日本議會通過賭場合法化,即便多數日本人反對,以下為《CNBC》整理出的原因。

日本上議院周四讓該法案通過了最後的障礙,儘管多次民調顯示過半日本人反對,因為擔憂賭博隨之而來的社會問題。

該法案是多年來成果的匯集,也作為日相安倍自 2012 年上台後,所推動的安倍經濟學的一部分,以挽救日本多年來低迷的經濟。

分析師指稱,讓賭場作為度假村的一部分,可以對經濟提升長期助益,儘管開幕的時程可能落在 2022 年之後。WisdomTree Japan 的執行長 Jasper Koll 表示:「立即的效應是這能為辦完 2020 東京奧運後的日本提供一些緩衝。一旦奧運建築群蓋完後,下個建設的成長將來自於整合度假村。」

野村中國博弈休憩分析師 Richard Huang 指出:「日本政府可能只會每個城市至多放行一個到兩個賭場,這也算是很大筆的投資了,金額高達數十億美元。」

在建設帶來的榮景後,分析師預期經濟能持續受到旅客增加的拉抬,這也是安倍經濟學的重要目標之一。

而日本的旅客數早已創下紀錄高點,1~10 月間年增 23.3% 來到 2010 萬人。

亞洲國家正借鏡新加坡經驗,透過賭場-度假村整合的模式,來吸引不只是賭客,而是更廣大的旅客群。

關於賭博能為日本經濟帶來多少好處的數字不一,但不變的是金額皆相當龐大。里昂證券預期賭博每年能帶來 400 億美元,摩根士丹利的預期則是 200 億美元。

而賭博能帶來的收益,並不侷限於來自海外旅客。Huang 指出:「海外遊客的貢獻相當大,但很大一部分也會來自當地人。沒有人會質疑日本人的賭性,舉柏青哥為例,每年就可以帶來超過 200 億美元的營收。」

Huang 認為,日本國內市場就有賭博業成功的要素,不僅人口龐大達 1.3 億人,也聚集了相當多的財富,且人口也集中在幾個大都會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