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除非中國讓利》

川普嗆:不知美國為何要受限「一中政策」?

川普嗆:不知美國為何要受限「一中政策」?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在星期日霍士新聞的訪問中表示,假如中國在貿易等問題上不作出讓步,美國就應該研究是否繼續維持「一個中國政策」。另外,他稱台灣總統蔡英文 12 月 2 日打電話給他一事,並非幾星期前就計劃好,他是在事前一或兩小時才得知此事,關於接聽台灣來電的事,他「不希望中國對其發號施令」。他又稱,中情局指俄羅斯可能干預美國選舉助他勝選的指控「荒謬」。

據香港《明報》綜合外媒報導,川普於 12 月 2 日跟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是自 1979 年台美斷交以來,首次有美國在任或候任總統和台灣總統對話。台灣問題一直是中美最敏感議題,事件觸動北京神經,中國外交部本月 3 日向華府提出嚴正交涉。

川普在預先錄影的星期日霍士新聞訪問中說:「我完全明白『一中政策』。然而,除非我們跟中國在包括貿易的其他範疇達成協議,否則我不知我們何以還要受限於『一中政策』?」

對於 12 月 2 日跟蔡英文通電話,川普在昨日訪問中表示,他只是在通話前數小時才獲悉蔡英文將會致電給他,並非早前有報導所指的「數星期之前」。他說:「我不想中國對我發號施令。那是打給我的電話,那是個很好、簡短的通話。為什麼別國可以說我不能通電話?老實說,我認為不接聽(蔡英文)電話會非常不尊重。」

川普在訪問中批評中國在匯率政策、南海問題及朝鮮政策未有與美國合作,指摘中方在南海建造「巨大堡壘」,又指北京身為平壤主要保護者,「可以化解 (核)問題…… 他們卻完全沒有幫過我們」。

另外,中情局(CIA)指俄羅斯可能干預美國選舉助川普勝選,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周五 (9 日) 下令徹查。川普表示不相信中情局的報告:「我認為這很荒謬,只是另一個(不認輸的)藉口。我不相信。」他批評民主黨讓傳媒報導這些由 CIA 提供的報告。路透社稱,上周五有高層情報人員稱,俄羅斯不僅入侵民主黨及黨內領袖的電腦,更參與抹黑希拉蕊。

「川蔡通話」後,台美高層互動升溫,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導,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傳出日前赴美並訪問華盛頓;外長李大維也將赴美訪問,美國也有多位要員來台,值此敏感時刻,雙方高層緊密互動,讓外界注目。

報導說,由於吳釗燮曾出任台灣駐美代表,即便是國民黨執政期間,吳釗燮仍以民進黨駐美代表身分,穿梭台美之間,與美方官員、國會議員、智庫都有深厚關係,如今,又首次以國安會秘書長身分訪問華府,引起關注。

對於吳釗燮是否銜命訪美,台灣總統發言人黃重諺 11 日表示「沒聽說」,但他也表示,吳釗燮經常來去台美之間,外界不必有過多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