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oneyDJ新聞 2016-12-12 06:34:3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通膨數據和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比市場預期還要強勁,再加上美國財政部即將在來週標售560億美元的公債,使美國長天期公債價格在週五(12月9日)大為走軟,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更躍升至2015年6月以來新高。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2月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5個基點至1.132%;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7.1個基點至2.462%;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9.2個基點至3.155%。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路透社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是連續5週走揚,為2013年5-6月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暗示要減碼QE以來,最為綿長的跌勢。

中國週二(12月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份的消費者跟躉售物價上升速度,都比市場原先預期還要快。由於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其物價加速上揚,也連帶推升了全世界的通膨預估。MarketWatch報導,這項消息導致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躍升至0.060%,創2月中旬以來新高。

另一方面, Thomson Reuters/美國密西根大學公佈,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攀升至2015年1月以來新高,惟民眾對通膨的展望有降溫跡象。

中、美這兩個全球最大國,經濟前景逐漸改善,意味著Fed將如期於明(2017)年繼續升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12月14日公布貨幣政策決定。期貨市場預估,Fed屆時升息的機率高達100%。

除此之外,ECB最新的貨幣政策,也讓公債價格受到壓抑。歐洲央行(ECB)8日把QE延長至明年12月底為止、每個月購債規模從800億歐元降至600億歐元,但把到期時間在1年內、殖利率低於存款利率(-0.4%)的債種納入收購範圍。分析人士指出,ECB調整購債種類,目的是把殖利率曲線變陡峭,有利銀行提升獲利。

路透社報導,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投資策略長Michael Arone表示,雖然ECB的政策依舊相當寬鬆,但此舉也等於坦承,寬鬆貨幣政策已經達到極限。

美國財政部來週將標售大量公債,也讓投資人裹足不前。財政部即將在12月12日標售240億美元3年期公債、200億美元10年期公債,然後會在13日標售120億美元30年期公債。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