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的蜜月行情已經過一個月,美股漲勢卻絲毫未減,週四(12月8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和道瓊運輸類指數同步登上歷史收盤高,為1998年3月16日以來首見。

分析人士指稱,人們急著搭上這班多頭列車,以技術指標來看,美股這波恐慌性的搶購熱潮(buying panic),也許會延續到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登上2萬點為止。

顧問機構The Arora Report創辦人Nigam Arora 8日在自家部落格撰文指出(見此),三天前,他曾預測美股追漲行情正式展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隨即在週三跳漲近300點,顯示這項預測的確可信。他直指,投資人逐熱門標的,啟動了這波行情,之後又更進一步轉化為恐慌性搶購潮。

Arora直指,Arora Report的「VUD指標」(VUD indicator)顯示投資人非常積極(見此),這代表投資人如今已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目標設定在2萬點,VUD指標也預測,買股動能會在2萬點左右開始力竭。

Arora認為,川普當選後的蜜月行情,有很高的機率能在他就職後繼續延續下去,12月通常是美股旺季,有望為多頭行情添柴火。美股短期內即使拉回,跌幅應該都不大,但投資人不應在此處追著買進熱門股。

Arora建議,投資人可繼續持有原本的部位,並依據個人的風險偏好,考慮持有15-25%現金或公債,15%的中期避險部位,至於極短期的避險部位則可降至零。他提醒,假如手上的現金不夠多,將無法在新的機會出現時採取行動。


向來以看多美股著稱的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著名財經教授Jeremy Siegel也認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將在數週內順利站上2萬點大關。

CNBC報導,Siegel 12月1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美股12月很有機會再漲5%,估計道瓊將上看2萬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則有望站上2,300點,多頭不會現在就止步。Siegel說,川普在11月30日指派了重要部會首長,要不是公債殖利率在當天跳高,道瓊應該可以大漲200-300點。

CNBC 11月22日報導,Siegel在選前預測,川普當選短期內對市場不利,但是長期而言共和黨勝選是股市利多。結果川普獲勝當日,開盤前美股期指狂瀉,但是開盤後情勢驟變,指數止跌回升,而且一連兩週漲不停。他說,從沒想到「短期」只維持了六個小時,原先以為至少會下跌一週。

Siegel認為,只要川普謹言慎行,不要發動貿易戰,道瓊突破20,000點並非不可能。川普聲稱要把企業稅從35%降至15%,Siegel說就算企業稅只降到25%,都能讓標普500盈餘大增10%,是極大利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