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聯準會(Fed)預料會在12月13-14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升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大跌的金價,這段期間也持續受到壓抑。不過,分析人士指出,Fed升息後金價應該就能利空出盡,明(2017)年歐洲的多場選舉充滿不確定性,估計金價或將走強。另一方面,統計則顯示,西方投資人11月已開始悄悄購入黃金。

日經新聞英文版7日報導(見此),野村證券資深經濟學家Tatsufumi Okosh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過後,金價很可能會滑落至1,130美元附近,但隨著利空出盡,金價將有望反彈。

Okoshi並認為,金價最高也許會攀升至1,380美元,端看歐洲明(2017)年的選情而定。

報導稱,在法國、德國與荷蘭,極右翼政黨因為反對移民,獲得民眾支持,這些政黨也支持自身的國家脫離歐盟。

Market Risk Advisory分析師Naohiro Niimura認為,假如右翼政黨取得實權,投資人肯定會開始思考歐盟解體的可能性,這應該會促使人們搶進黃金避險。

義大利本週日(12月4日)的公投導致總理倫齊(Matteo Renzi)下台、義脫歐的呼聲日益高漲,雖然金價只在12月5日亞洲盤小幅上漲、不久即翻黑,但上週五金價卻上漲0.7%,顯示Niimura的說法不無可能。

倫敦線上黃金交易網站《BullionVault》6日則報導(見此),西方投資人11月投資黃金的信心躍升至5年高,金價在川普當選後重挫,讓實體黃金的淨需求、創2011年底以來最高。

BullionVault統計顯示,11月期間,開始投資或加碼黃金的人數,較10月增加了29.8%;減碼黃金投資的人數則僅月增8.3%。這使BullionVault衡量的黃金投資者信心指數「Gold Investor Index」從10月的56.8點躍升至59.3點、為2011年12月以來新高。

顧問機構The Arora Report創辦人Nigam Arora 12月2日發文指出(見此),在義大利公投前,聰明錢就已悄悄買進黃金,而普羅大眾則仍在大賣黃金;散戶似乎是因為受不了投資黃金引發的鉅額虧損而決定殺出止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