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工作10年,月薪4萬元,算低薪嗎?

工作10年,月薪4萬元,算低薪嗎?

有兩個同學在職場工作剛滿十年,一個是做行政人員,一個是做程式設計,前者月薪四萬元,後者月薪四萬五千元,多領五千元,按理說,應該是做程式的這位同學對薪水的滿意度較高。

其實不然,而且剛好相反!

做行政人員的同學比較滿意自己的薪水,因為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薪資調查報告,在北部工作的一般行政人員年資滿十年平均領到3.5萬至4.9萬元,而他領到的薪水略高於平均水準,所以覺得自己還滿幸運的!

做程式人員的同學每天抱怨自己的薪水,因為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薪資調查報告,在北部工作的程式設計師年資滿十年可以平均領到4.7萬元以上,而他領到的薪水明顯低於水準,所以覺得自己還滿倒楣的!

抱怨自己的薪水被低敘了嗎?恐怕要先看看自己是不是選錯工作。

敘薪低,是因為你選錯工作

為什麼職務不同,會影響到敘薪?

專業度是第一個決定薪資高低的因素,這就是為什麼醫師、律師、會計師、機師的敘薪高,他們需要具備的專業知識與技術高,一般人學不來,就進不了這一行,所以能在這個圈子工作的人相對也少,使得他們炙手可熱,喊價自然低不下來。

程式設計師的專業度高於行政人員,養成時間長,他們的敘薪當然高於行政人員。所以當你在抱怨薪水時,首先要檢查的是自己的職務在專業度上是否太低。

其次,擔負的責任以及影響力大或小,是第二個決定敘薪標準的因素。

最近馬航空難事件,除了設備與天候因素之外,第一個鎖定要調查的對象是機師,他決定一整架飛機兩三百人的生命,責任之大無可比擬。生命、財產與自由是一般人最重視的三項基本人權,而醫師決定一個人的生與死,律師決定一個人是否坐牢或財產損失,他們都是關鍵人物,所以一般人願意支付他們較高的薪資。

一樣的道理,在公司裡,總經理的責任大,影響層面廣,他的敘薪必然高於經理,而經理負責一個部門的成與敗,他的薪資一定也高於一般職員。

很多領高薪的人因為責任重、壓力大,都有睡眠障礙問題,如果你可以一覺到天亮,那麼顯然擔負的責任還在可接受範圍內,想領高薪恐怕要再等一等。

敘薪低,是因為你有小確幸

很多人可能沒有想到決定敘薪高低的第三個因素,竟然是風險高低!

每天不就是上班下班,會有什麼風險?如果想不通這個問題,那麼顯然你的工作沒有風險性,這很可能是你的薪資拉不高的另一個原因。

在台灣,醫學系是永遠的第一志願,而在過去的年代,最厲害的醫學系學生是唸外科拿手術刀,但後來大家發現,這些精英中的精英其實最命苦,二十四小時隨時待命,沒有家庭時間也沒有生活品質,手術一站幾個小時,面對生死交關,壓力大到不行,可是術後卻經常要面對醫療訴訟。

這些理應是社會寵兒的醫師要面臨的風險,有錯過孩子的成長、家庭的重要聚會,甚至付出健康代價,而你知道嗎?台灣每天有1.5名醫師被告,一審定罪率24.5%,從醫最後卻要面對的是牢獄之災、鉅額賠償,以及名譽掃地。現在你還會覺得醫師的薪水太高嗎?

我的一個姻親是台大醫學系畢業,一直忙著救別人,卻沒有時間陪孩子成長,有一次難得允諾孩子在國慶日當天一起去大溪看煙火,在接駁車上突然心肌梗塞,但因為困在車陣中無法施救,竟在幼兒面前走了……這是多麼痛的一個畫面啊!

如果你的工作沒有這些風險,那麼你是幸福的,但在薪資上就必須放低期待。

敘薪低,是因為你拿不出數字

第四個決定你的薪資高低的因素,是阿拉伯數字。

當主管要求你的工作量化,包括工作量與貢獻值 ,而你的反應是不屑或反彈,「我是用腦子在工作,不是生產線上的工人,無法量化!」「我每天忙來忙去,一刻不得閒,還要問我貢獻值,實在太沒良心!」當你發出這些抱怨的同時,正表示你的工作無法和數字連動,顯示具體的產值,那麼你勢必和高薪無緣!

很多人抱怨公司裡的業務員不會做文書工作、丟三落四,整天在外面鬼混,也沒看他們帶進幾個客戶,碰到搞不定的案子則是理由一堆……嘔人的是他們的薪水不低之外,還有交通應酬補貼,甚至獎金趴數高得驚人。

業務員憑什麼薪水領得高?

第一個原因是很少人要做業務員,公司只好用高薪留住他們,第二個原因是他們拿得出數字,公司必須買單。

敘薪低,是因為你在「全體調薪組」

如果你的工作不包含以上四個因素,那麼你的調薪命運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跟著公司全體員工調薪,今年公司全體調調薪,那麼你一定有份;如果公司今年未整體調薪,你就沒有份。

慘的是,愈來愈少公司是採取全體調薪!即使有,也是常常上報的那幾家大企業。一般企業都是採取個別加薪,所以薪水要調得高,就必須脫離整體調薪的群組,跳入個別加薪的群組。

工作十年領四萬元,如果不滿意,那麼就請換工作,或拿出具體績效的數字!但千萬不要一廂情願的以為,做得久就要領得多,年資不是調薪的加分條件,甚至要小心它是資遣或裁員的優先條件。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