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
川普(右起)與女兒、女婿合影。圖片來源:英國《每日郵報》https://goo.gl/4iuJg0

川普自許是政壇局外人,要打倒華爾街和華府權貴勢力,不過專家分析近來美股漲勢,發現情況恰恰相反,與民生消費相關類股全倒,與財團大企業掛鉤的類股一路狂飆,等著坐享龐大利益。

MarketWatch專欄作家Tim Mullaney 16日發文指出,川普親商,帶動美股多日漲勢。金融、製藥產業都因為有望解除管制飆升,科技和必需性消費類股則倒地不起。仔細看看些類股暴漲的原因,或許會讓小市民心寒,銀行股狂喜,是因為川普政權打算讓消費者金融保護局(CFPB)失勢,銀行或許無須拉高資本適足率,倒閉又由納稅人買單;金融業可能再次大玩自營交易(proprietary trading),並繼續剝削消費者。

再來,製藥和醫療器材類股大漲,醫院股重挫,主因外界猜測川普政權會廢除2.3%醫療裝置稅,讓歐記健保少了一大財源,同時也不會阻止藥廠漫天開價,未來健保將更沒有籌碼和藥廠協商藥價,致使美國最大連鎖醫院HCA Holdings挫低10%、Tenet Healthcare更大跌近20%。

由此看來,投資人若持有對美國民生消費有利的類股,上週大概都走跌,如科技、房產、必需性消費股等。至除那些有望因管制鬆綁獲利的大企業,則一片歡樂,如銀行、製藥、能源股等。

與此同時,川普團隊政權交接之混亂也是歷來罕見。英國衛報報導,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深受川普信賴,可能是歷來最有權勢的第一女婿。他疑似在幕後操作,發動內鬥,交接團隊主管紐澤西州長克利斯帝(Chris Christie)或許因此突遭撤換,克利斯帝的兩個親信也遭到解職。外界形容情況有如刀光血影的肉搏戰,庫許納和克利斯帝有私仇,克利斯地曾起訴庫許納之父,兩人早有心結。


川普重用自家人,毫無從政經驗的家人跟著他雞犬升天,引發裙帶主義指控。

川普勝選,他的兩大富豪支持者賺翻了!9日選舉結果出爐當天,投資大亨伊坎(Carl Icahn)和鮑森(John Paulson)海撈10億美元以上。

英國金融時報和獨立報報導,川普打著小市民代言人形象出頭,自稱是華府局外人,誓言要對抗腐敗的菁英階層,切斷政治圈和華爾街的特殊利益關係,實際上真是如此嗎?他的兩大支持者建議川普的政策,都對自己有利,川普勝選當天,相關類股飆漲,讓他們口袋賺飽飽,獲利遠超過其他華爾街投資者。

以川普麻吉伊坎為例,他從川普投入共和黨初選以來,一路力挺,川普曾說,要是入主白宮,要提名伊坎出任財長,但是遭伊坎婉拒。川普力挺化石燃料,宣稱要讓美國能源獨立,開放聯邦土地鑽探原油,並對氣候暖化說嗤之以鼻,力挺傳統能源業。

伊坎對礦業和能源投布局頗多,9日收盤時,伊坎的股票部位至少賺進7億美元。詳細來說,石油商CVR狂飆將近25%,讓伊坎進帳2.19億美元。礦業暨天然氣商Freeport-McMoRan大漲8%,使得伊坎口袋再添1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