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我有個富翁朋友,某天和朋友吃下午茶時,因為心情好,多吃一顆糖,隔天資產就賠掉 21%。

可想而知,原因就在於那些加了人工色素、調味劑、化學香料和廉價砂糖的糖果,他吃完回家後,就覺得身體不太舒服。隔天,腦子不太清楚,結果做錯投資決策,他卻完全沒發現。幾天後,他查看交易紀錄,才大吃一驚自問,自己怎麼會做那種決策?而且完全沒有印象?

這個富翁之所以成為富翁,在於他長年的自律,不吃危害身體的東西,也不碰有問題或風險高的金融商品。

但那次僅是小小的失誤,就讓他賠掉一堆錢,而且還沒有印象。

後來,他就不停自責反省,也因如此,當然日後他又找機會把賠掉的,又全賺回來。

我說這個故事時,就有3個年輕上班族,在我面前大喝可樂和吃洋芋片。

當然了,我是不忍心他們成為比「澱粉窮人」還慘的「垃圾窮人」(THE JUNK POOR),才說這個一顆糖故事。

其中一個上班族聽了不以為然,反嗆說,股神巴菲特也是一天一瓶可樂,還不是成為億萬富翁。

我說,問題在於人家是股神,背後有太多你看不見的紀律和修持,而你不是,你喝可樂吃洋芋片,在於你看不見自己的無知和意志薄弱,再這樣下去,你注定成為一身病痛的「垃圾窮人」。

老實說,巴菲特愛喝可樂,或許是他的體質和基因適合,只要他能精準判斷經濟走勢,嚴格遵守操作紀律,就算他愛喝除草劑或農藥,還是不失股神的風範。

窮人的窮,不在於存摺裡有多少錢,而是身上的「窮酸氣」有多重。相對的,富人的富,也不在於是否開名車住豪宅,而是他的思維和生活風格。

沒錯,「生活風格」才是影響一個人財富和氣度的深遠力量。一堆窮人為了錢每天只吃泡麵,搞得全身塞滿廉價澱粉,沒有蛋白質和各類營養素,這種人就是「澱粉窮人」,他們的生活風格就是以吃澱粉(不會餓死就好)的價值觀為基礎,建立起來的窮酸人生。

同樣的,「垃圾窮人」的生活風格,不僅展現在吃垃圾食物(JUNK FOOD)上,也必然會有劣質睡眠(JUNK SLEEP),可想而知,在理財上也一定愛貪小便宜,去買垃圾債券(JUNK BOND),下場當然是賠多賺少,甚至賠到變成負債。接著,心情不好,下班或周休也必然是找垃圾等級的酒肉朋友,抽煙喝酒唱歌,只求一個爽快。這樣的「垃圾窮人」,能交到的男女朋友,恐怕也是臭味相投,素質不會好到哪裡。同樣是喝可樂,這樣的「垃圾窮人」把自己和股神巴菲特相比,簡直是污辱巴菲特和可樂。

話說回來,像爆米花洋芋片可樂和一些化學製造出來的假果汁和糖果,這麼多的垃圾食品,到底對人體健康,尤其是大腦有多麼恐怖的傷害,有心人去查查網路上的醫學報告就會知道。當然了,30歲前的年輕人,沒有資產可以賠,加上健康本錢還夠被「垃圾食物」摧殘,是不會對我說的這些有感。

然而,人生是富是貧,關鍵在於你是否看得出「長期走勢」,進而做出正確決策,而不是靠著年輕有「無知膽識」。

那些愛吃「垃圾食物」,而且深陷在「垃圾生活風格」和「垃圾思維」的年輕人,總要等到十年後,拖著一身病痛,在寒風或烈日的十字路口,用顫抖雙手舉著廣告牌時,才會突然驚覺自己竟然和流浪漢只差一級,頓時悲從中來。

不幸的是,這時你本有的三大優勢和資源,早就被你耗盡,沒有了這三個資源,你只能在資本主義的最底層自生自滅。

好了,不賣關子,哪三個資源?

第一是時間,第二是健康,第三是你的專業技能和職能經驗。

當我們年輕時,時間和健康是老天爺給我們的恩典,而且這2個是「遞減資源」,也就是不管你有沒有好好運用,他們就是一分一秒地遞減。但是,如果我們能善用這2個資源,就能得到第3個資源「專業技能和職能經驗」,甚至是第4個資源「伴侶」,第5個「人脈」和第6個「自我實現」。

所以,我常說看一個人愛吃什麼,喝什麼或交什麼朋友,我就能看出他十年後會變成什麼。因為,你愛吃什麼,就能看出你吃這個東西時,是否有經過思考,或者是不敢面對事實,逃避壓力的自殺式習慣。

同樣的,當你吃什麼喝什麼,或是交什麼朋友做什麼事,都沒有經過分析和思考,可想而知,你在理財投資上,也不會想太多,應該都是人云亦云,憑著妄想和膽識,這樣的你,會成為富翁,只有二種可能,一是搶銀行,二是中樂透彩,不幸的是,這二種錢都是短命錢,就算你有了這些錢,你也不算是富翁。

所有的股神股仙和成功企業家,以及真正的富翁,在他們30歲前就都知道一個讓人生成為「溫拿」的內線消息,那就是:在投資任何股票或事業之前,必須先投資一個項目:自己。

我有個朋友,花了7年時間在操作期貨,賠了近千萬,還負債7百多萬元。第6年,所有朋友都罵他笨蛋加腦殘,如果一個事業已經讓他賠了5年,就代表他不適合這個行業,聰明的就要趕快停損轉行,找個工作把負債還清。然而,他卻說,他不是在賠錢,而是在投資自己,因為他知道,自己不是在賭博,而是一直在研究穩定獲利的訣竅,只是還沒成功而己。

結果,第7年後,他開始穩定獲利,變成期神,幾年後不但把負債還清,十年後,就在他45歲時,資產己經累積數千萬元,剛好「時間」和「健康」資源開始遞減走下坡,他就提早退休,和7年來不離不棄的老婆遊山玩水,偶爾下下單或當人家的顧問,雖然不像巴菲特那麼有錢,但日子也過得很快意。

每當年輕的「垃圾窮人」吃一包只有熱量和鹽巴、沒有營養的洋芋片,或者看電影時嗑一盒塞滿反式脂肪的爆米花......他損失的,不是買這些垃圾食品飲料的錢,而是看不到的未來,損耗的也是他沒想到的健康,以及本來用健康可以換來的專業技能和決策經驗,當然還有無法計數的財富。

總之,「垃圾窮人」缺的不是錢,而是自律和投資自己。當一個人沒有了自律的決心,和投資自己的意願,在我看來,一輩子注定是又窮又病的魯蛇無疑。


作者介紹_狄驤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也是資深投資人和專職寫作者。

 「狄驤」粉絲團

「資本主義的1001夜」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