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邦調查局(FBI)上週五(10月28日)決定重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電郵門」,被分析師封為「十月大驚奇」,對選情恐有重大影響,而美股的走勢更預告,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或許真會勝出。

CNBC等多家外電報導(見此),美系外資全球政治首席分析師Tina Fordham 3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最新發展的確是十月驚奇,對選情的影響甚為深遠,希拉蕊團隊將面臨嚴峻挑戰,選民信心也恐遭到重擊。

Fordham的團隊一直相信,本次總統大選極可能爆發例如醜聞、資訊大戰等黑天鵝事件,因此並不像他人那麼篤定希拉蕊會贏。報告稱,FBI拋出的震撼彈已將希拉蕊的勝選機率從81%壓低至75%。

其實,RCP民調顯示,早在電郵門又遭查的消息傳出前,希拉蕊的領先度就已在10月27日下降至5.6百分點,不如10月20日的6.4個百分點。由於最新選情的發展通常要等一週以上才會反應到民調數字上,因此FBI調查的衝擊為何,恐怕要等11月8日總統大選日前夕,才能確定。

不過,希拉蕊的支持者就算想改變心意,恐怕也已來不及,因為早有大量選民決定提前投票。另外,ABC News/華盛頓郵報在10月25-28日進行的民調也顯示,僅7%的希拉蕊選民稱,FBI事件降低了他們的支持度。

美股的走勢則預告,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或許真的會贏得大選。CFRA投資策略長Sam Stovall表示,每當選舉年到來時,美股在7月31日至10月31日的表現,經常都可正確預測下任總統將由誰當選,而今年的走勢則預測,川普應會入主白宮。

Stovall說,標準普爾500指數自7月29日收盤迄今已下跌了2.2%,對執政黨和希拉蕊來說並非吉兆。他表示,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標普500在7/31至10/31的走法,有86%的機率可正確預測下一屆的美國總統。

美國財經暢銷書知名作者James Rickards更預測,川普若當選,金價或許會在一夜之間暴漲100美元。

GoldSeek.com 10月28日報導,Rickards上週訪問澳洲雪梨,在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 Australia)財經節目「The Business」專訪時指出,川普很可能會勝選(will probably win),倘若成真,那麼股市將重挫10%、金價則會在一夜之間狂飆100美元。

Rickards說,市場跟民調都相信希拉蕊應該會當選,市場也據此作出反應,就好像當初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前,市場也普遍認為英國民眾會決定留歐一樣。他認為,假使希拉蕊獲勝,甚麼事都不會發生,但若川普當選、市場將迎來一次大地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