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在中國及印度為何擁有不少粉絲?

川普
來源:Gage Skidmore@flickr,CC BY-SA 2.0

《CNBC》報導,川普 (Donald Trump) 在競選造勢活動期間,對外國人士或移民或許不是那麼友善,但仍有不少不中國人及印度人 ── 不論是在美國或亞洲 ── 都支持這位共和黨提名總統候選人。

無庸置疑的是,大多數亞裔美國民眾都傾向支持希拉蕊 (Hillary Clinton) 。根據今年秋季的全美亞裔調查 (National Asian American Survey) ,希拉蕊支持率以 55% 領先川普的 14% ,不過平均 5 位受訪者當中有 1 位仍尚未做決定。

印度裔美國人政治立場偏左派,符合大多數亞裔美國人政治傾向。不過愈來愈多信奉印度教的印度人,因為川普的反穆斯林言論而支持川普,進而增加川普支持率。

在紐澤西州一場演講上,川普承諾會支持印度民眾並打擊、對抗極端穆斯林,這些「強而有力」字句引起印度人共鳴,因為印度屢遭恐怖主義攻擊,最顯著案例為 2008 年孟買恐怖攻擊,當時造成超過 2 百人喪命。

右翼政治團體 Hindu Sena 稱川普為「英雄」,部分原因是川普「從伊斯蘭及伊斯蘭恐怖主義中解救人性」。美國賓州迪西爾斯 (DeSales University) 教授 Ravi Ahuja 表示,「過去美國多數領導者傾向親巴基斯坦...,因此川普的親印度言論受到印度社群歡迎。」

除了川普對恐怖主義的激動言論之外,他的旗下品牌在印度也有權益,與川普合作的孟買開發商 Tribeca 發言人表示,「印度可能是北美以外,擁有最多川普房地產品牌開發計畫的地方。目前持續進行的就有 5 項協議計畫,發展總值約 15 億美元,且明年可能將發行更多計畫。」

不過,是否會因此影響 11 月 8 日美國投票日才是重要關鍵。政治策略家表示,印度裔美國人在美國企業擔任的角色愈來愈顯著,特別是在科技業或金融服務產業。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 數據,印度裔美國人為美國族群中受教育程度最高者,在 2010 年有 70% 25 歲以上印度裔美國人擁有大學學歷,是全美人口的 2.5 倍。 2010 年印度裔美國家庭的年平均收入為 8.8 萬美元,也高於美國平均家庭收入。

川普知曉印度族群的重要性,極力爭取他們的選票。川普這周在印度 11 月 4 日慶祝排燈節 (Diwali) 以前製作一部影片流傳網路,其中還以印度語朗誦一段聲明。

川普能讓中國受惠嗎?

川普站在印度立場的發言與他對中國所作言論並不相同,他批評中國搶美國人的工作,進行腐敗的貿易行為且政府還操縱貨幣。

川普的言論被中國領導階層及中國公民仔細檢視,中國與美國國際關係事務委員會主席 Steve Orlins 表示,中國人憂心川普政策若實行,將造成全球經濟走下坡,「我並不認為多數中國人支持川普,與我交談過的中國人都認為受川普言論冒犯,並認為川普是在創造他自己的實相。」

儘管如此,在北京一般民眾當中,仍有些人坦承川普在當地擁有一些粉絲。在一個由單一共產黨系統運作的國家,個人意見不被鼓勵,對政治的辯論更不被允許,因此一些中國人認為川普大膽言論帶有解放自由意味,或至少具有娛樂性質。

中國財新傳媒總編黃山表示,「我個人認為一般人不認真看待川普言論內容,而是看重他在造勢活動上嚴厲的語言及說詞,並期盼他能追隨之前美國總統的腳步, (若入主白宮) 而變得更為實際。」

另外亦能引起許多中國人共鳴的是,當地多數人認為川普具有企業家精神。黃山稱川普的「商業本能」使許多人認為他是個媒合者 (deal-maker) ,他的企業敏銳度或許有助於打破,美國與中國間時續時斷的雙邊關係。

川普表態若當選將「撕毀」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 (TPP) ,此有助於中國達成削減美國在該區勢力的長期目標。美國外交政策專家 Jennifer Harris 表示,「侵蝕美國與其亞洲盟友的聯盟機制,是中國的長期地緣政治目標。」

另外,川普同時抨擊美國與其歐洲及亞洲盟友的安全協議,若美國與世界其他地區聯結性減弱,預計中國也將因此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