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石油
來源:商業周刊/程思迪攝

進入十月後天氣慢慢轉涼了,投資市場的熱度卻沒有太大的降低,除了川普及希拉蕊的對決讓股市有所波動,全球投資人正思考著未來的布局。除了股市及債市的上漲之外,今年原物料的表現在上半年似乎脫離了谷底,有往上反彈的趨勢。特別是油價部分,地緣政治的干擾並未停止,讓油價下跌的空間不大。南海議題雖然在菲律賓大幅轉向中國稍事停歇,但未來「TPP」V.S.「RCEP」仍有後續。而俄羅斯開始駐軍敘利亞,又為中東埋下另一個不安的因子。特別是近八年來產油國的減產會議,總是無疾而終,但剛結束的減產會議,沙烏地阿拉伯及伊朗達成減產協議,有望在11月份的OPEC正式會議中通過,將OPEC國家的產能減為每日3,250萬桶,當日油價應聲大漲5%以上。

此時台灣財經雜誌立即推出原油即將大幅上漲的議題,各家開始上調油價預估。但油價真的擺脫壓力往六十美元的底部價位前進嗎?我想油價並未如此樂觀。下圖從供需面的角度來看油價(紫色線),產能的供給仍大於需求,特別是油價大幅下跌的近兩年,供需的差距更是大幅擴大,造成油價低檔的主要因素。

若以細項來看,OPEC的產能從3,375萬減產約100萬桶,伊朗有363萬桶的產能,但伊朗的產能還有向上空間。更不要忘了俄羅斯的1,111萬桶的產能。OPEC及俄羅斯的產能約占全球產能(約9,600萬)的一半,若再加上美國的產能,則將近八成以上。就算沙烏地阿拉伯願意減產,把空間讓給伊朗,俄羅斯及美國的頁岩油仍會趁機補上。因為俄羅斯正在發展軍事及政治影響力,以確保美國的勢力不至進入中亞及東歐。

除了國內經濟所需之外,發揮這些影響力仍需要資金,所以俄羅斯仍會去補足這樣的產能缺口。若油價突破六十以上,之前封井的美國頁油業便會開始恢復產能。基於供需的基本原則,我認為油價上升的空間有限。對於各國政府及企業來說,更不願意油價太高,不是推升通膨的問題,而是拉高企業成本,對於企業的財報形成壓力。所以六十美元的價格不至於是支撐位置,可能形成一個壓力區。

資料來源:Bloomberg

油價之外,另一個金價反倒是可以去關注的焦點,近期金價因美元大漲而價格回落到1,250美元附近。技術面來看這是一個支撐價位,除此之外還可以從11月份開始的半年,義大利公投、美國大選、聯準會貨幣政策及英國脫歐事件,每一個事件均有改變政經的方向,對於金價來說反而有題材可以向上攻堅。雖然金價回到2,000元的機率極低,但在彈升回1,400~1,450美元的機率極大。金價有機會可以再聊聊。 未來投資市場大幅彈升的機率不大,若是有修正反而是做波段的時機。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油價往上?金的嗎?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