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錢 問號 疑問 困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一個國家的財政如果入不敷出,為了維持正常營運,由政府以國家做擔保,發行國家債券,開放給全球投資人購買,然後按照債券發行時載明在發行條件上的利率,持有債券的投資人可以從債券發行機構定期領到利率。假設投資人當下購買的債券票面利率是5%,不論未來市場利率變化如何,投資人每年在債券發行機構領的債息都是5%,假設Joe買入A政府公債的票面利率為10%,票面金額為100萬元,一年後債券到期,意思是買入該債券,等一年到期,政府會給Joe 10萬元債券利息,還有100萬元債券本金,當然,Joe會去買這筆公債,事前就得算算看怎樣才划算。 

假設政府很快就要升息了,債券越晚買,利率越高,於是升息前債券市場乏人問津,債券出現了折扣價,如果成交價是80萬元,意思是Joe用80萬買到應有價值100萬的債券,一年計息一次,所以Joe當初用80萬,一年後獲得110萬,那麼殖利率就是(110萬-80萬)÷80萬=37.5%,債券殖利率(Bond Yield)可以解釋成,買入債券後,一直持有至到期的實質年平均投資報酬率,投資債券的實質報酬率,包含到期以前可以定期收到的利息收入和潛在的資本盈虧。

政府公債優勢在於,票面利益是固定的,政府一年後沒錢還給你的機率極低,等於是政府有保證的利息,雖然債券殖利率這個數據會隨市場行情波動有所漲跌,投資人在不同時間點買進債券,其實際的交易價格常與票面價格會有所不同,產生不同的債券殖利率,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上升,債券價格上漲,殖利率下降,但試著想想,有沒有殖利率變為負值的債券,這是什麼意思呢?

殖利率若是負值,代表一段時間後,投資人不僅無法從投資債券獲得收益,甚至還要付出代價,這種穩虧的債券,有人會買嗎?事實上,真的有人買,而且還在金融市場上產生大規模交易行為,這完全顛覆過去經濟學教科書的觀念,至少有瑞士、德國、日本、丹麥等國家出現國債殖利率負值的實例。

德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

資料來源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

日本10年期國債殖利率

資料來源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

瑞士10年期國債殖利率

資料來源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

以日本央行發行的債券來說,殖利率負值,代表日本央行在金融市場上舉債借錢,不僅不用負擔利息,還可以向投資人收回利息,所以日本政府應該全面擴大舉債,因為向全球投資人借的錢越多,賺得越多,甚至還可以把國債借到的錢,拿去買入殖利率正值的債券,例如美國國債。

如此一來,日本政府自己向投資人舉債,收到利息,把錢拿去買美國國債,還可以收美國政府給的利息,這完全是零風險投資,穩賺不賠,而且這樣操作的規模越大,等於日幣印鈔程度越大,邏輯上來說,日幣還能對美元擴大貶值(日幣擴大量化寬鬆),從資金流角度來說,這等於是日本透過美國執行量化寬鬆,顛覆國家只能利用自己的貨幣系統執行量化寬鬆的思維,只是美國就得面臨大量熱錢湧入的高風險,但從經濟學觀點來說,債券負殖利率的國家,這樣執行是可行的。

既然持有負殖利率債券是必虧的投資,那麼負值利率債券為何會存在呢?

在自由市場機制下,各國央行會依各式各樣的環境變動調整利率,當景氣好時,央行會調升利率,投資人預期晚點買債券會有更高的利息,於是當下就沒人買政府債,政府債券就會下跌,如果市場利率下降時,因票面利率高於市場利率,大家相對買入保本保息的政府債,假設Joe在2006年花一萬歐元買下20年期,票面利率5%的歐元政府公債,從此每年固定可以領取500歐元利息,2年後金融海嘯爆發,歐洲經濟環境變糟了,通膨下滑、市場利率也降低到4%水準,這時Joe手中配息較高5%債券反而變得有較高報酬率,使得其他投資人願意花比票面更高的價格來購買。

但當債券價格逐漸上漲到高過債券的面額,甚至在一些負利率環境的國家,買進負殖利率的債券,如果一直持有債券直到到期,那投資人絕對會虧損,但投資人如果能再在價格更高、殖利率更低的時候賣出手中的債券,而不是一直持有債券直到到期,那麼投資人便能從中獲利,只要市場還有人認為央行會讓利率壓得更低,利率負的越多,那麼債券殖利率也會跟著負的越多,簡單來說,只要有後面的傻瓜願意接手,那麼先前買進債券的傻瓜反而是贏家,全球已開發國家接二連三實施負利率,而且日本和歐洲經濟復甦都非常緩慢,短時間來看,負利率政策還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全球流動規模最大的債券市場,恐怕還會持續出現歷史上罕見的負殖利率現象。


作者簡介_Joe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