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希拉蕊贏面大,矽谷卻高興不起來?

儘管希拉蕊 (Hillary Clinton) 比起對手在美國科技業更受歡迎,但一位知名創業投資家卻表示,矽谷不應對希拉蕊可能入主白宮而太過興奮。

Tusk Holdings 執行長 Bradley Tusk 認為,若希拉蕊在下個月打敗川普 (Donald Trump) ,她的內閣及官員指派,可能會花費較少心思在幫助科技業上,因為其認為比起科技業,討好特定民主黨選民更重要,而這些選民利益時常與矽谷發生衝突。

矽谷所盼的重大改變議題,包括移民改革、自駕車新法規,以及對員工及業者進行重新分級歸類,好啟動所謂的零工經濟 (gig economy) 。

關於移民改革,矽谷期盼的簽證改革──讓更多擁有高級技能員工進入美國──恐怕不會那麼快實現,因為民主黨國會議員欲推動的,是更全面性的移民改革,這項大型法律推動上回於 2007 年遭美國國會攔阻而宣告失敗。

科技大廠如蘋果 (Apple Inc.)(AAPL-US)、 Alphabet (GOOGL-US) 、亞馬遜 (Amazon.com)(AMZN-US) 、Facebook (FB-US) 、微軟 (Microsoft)(MSFT) 都需要許多工程人才,並盼美國政府能核發更多專業工作人員簽證 (H-1B) ,讓更多員工進入美國工作並允許他們待下來。

來自貨櫃車業者工會、保險公司及一些車商的反對聲浪,則可能意味著希拉蕊不會優先考量以新法規「鼓勵」自駕車。 Tusk 表示,許多科技公司最不樂見的,就是為自駕車領域建立新法規得經過「又臭又長」的過程。 (Tusk 同時是 Uber 投資人, Uber 正是其中一家研發自駕車的科技公司。)

雖然 Tusk 期待希拉蕊的內閣將有科技業人才,但那職位恐怕不大可能位在監管機構──如美國商務部部長──因此對科技業來說,帶來之實質改變可能不大。

謠傳矽谷有些知名人士可能將入閣,包括 Facebook COO Sheryl Sandberg 、惠普 (HP)(HPQ-US) CEO Meg Whitman ,及風險投資公司凱鵬華盈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 partner) 的 Mary Meeker 。(不過 Sandberg 周二 (11 日) 在一場會議上表示,她沒有進入政府工作的打算。)

Tusk 認為,希拉蕊指派左翼勞工部部長可能性相當大──以討好 Bernie Sanders 及 Elizabeth Warren 支持者──因此新的員工及業者分級 (worker classification) 幾乎不可能會實現。 Uber 及其他業者可能將被迫與各州獨立談判,對這些科技公司來說是一大沉重負擔。

至於美國運輸部部長,可能將成為華府「科技要角」,包括旗下美國聯邦航空總署 (FAA) 對無人機的權限及自駕車法規等,但 Tusk 認為該職位指派同樣也可能趨於政治性,而非由科技背景人士來擔任,這使得業界所盼的相關改革更不可能會實現。

希拉蕊競選團隊提出的政見中,科技界最關心的包括「加密強化」,但該意見之提出,很有可能是為吸引科技界贊助或拉票, Tusk 認為若面臨危安及隱私相斥的危機情況,希拉蕊仍會與政府站在同一邊而非科技公司。舉例來說,當面對如蘋果與美國 FBI 對立的類似情況,希拉蕊很有可能會選擇與 FBI 站在同一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