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丁克華請辭 曾銘宗嘆「理盲」社會讓有志之士卻步

丁克華請辭  曾銘宗嘆「理盲」社會讓有志之士卻步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請辭,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聽到這個消息感到相當的驚訝跟不捨,他並指出,丁克華之所以會請辭,是因為少數政治人物把兆豐銀行分行疏失事件引導成為政治事件,曾銘宗還說,台灣是一個理盲社會,不能理性看待事情。這樣的理盲社會會讓有志之士卻步,想要找到好人選來擔任,恐怕相當困難。

曾擔任過金管會主委的曾銘宗在接受鉅亨網電話訪問時表示,對丁克華的請辭感到相當驚訝,因為他沒想到丁克華會這麼快就提出離職,而府院高層也這麼快就同意他的辭呈。此外曾銘宗也對丁克華的請辭感到不捨,曾銘宗指出,丁克華是非常優秀的事務官出身的政務人才,丁克華歷任證管會(證期局前身)組長、副主委、主委及證基會董事長、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櫃買中心董事長等職務,投入證券市場數十載,經驗相當豐富、證券背景雄厚,而現在要找到這樣的政務人才,來管理金管會的職務,是非常困難的。

而針對丁克華請辭的原因,曾銘宗表示,對台灣整體社會感到悲哀,因為台灣是一個理盲的社會,沒有辦法客觀、合理、理性的討論事情。曾銘宗並指出,丁克華請辭的兩大原因是兆豐案、樂陞案。曾銘宗舉兆豐案為例,原本只是兆豐紐約分行的作業疏失,怎麼會被少數政治人物引導成為泛政治化的事件,所以他對丁克華的請辭原因感到相當的遺憾。

而對於金管會主委的懸缺,曾銘宗說,台灣因為已經成為理盲社會,這也讓有志之士,就算有意願想替政府、社會服務也會卻步,這也將更難以尋覓到好的人選以及人才。至於該什麼樣人才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扛的起金管會主委的重擔,曾銘宗表示有 3 條件,(1) 必須有豐厚的總體經濟與金融專業、(2) 操守正直人品好,(3) 要有奉獻的心。因為擔任金管會主委,卸任後有 3 年旋轉門條款的限制,將不能從事跟銀行、保險、證券有關的工作,有職涯空窗期的壓力。

如今丁克華辭任金管會主委職務,這恐怕也讓行政院長林全很頭痛,得費盡心神找人來接棒,畢竟行政院長林全曾說,新任金管會人選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先前徵詢過 7 人,但都被拒絕,如今 40 年交情的政大財稅所同學不再「捨身相許」,把自己「捐出來做公益」,該找誰來扛重任,是否更會因此涉及內閣重組,也有待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