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不知道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從小就知道端午節要應景吃顆肉粽才有過節的氣氛,也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呼朋引伴烤肉居然成為台灣人紀念中秋節最普遍的方式;而每年除夕圍爐時,想必團圓飯桌上的火鍋更是家家戶戶所不可或缺的角色。

說起了端午、中秋和過年這三大傳統節慶,我們不難發現「民以食為天」的道理充分彰顯在台灣民眾慶祝節日的活動當中,而在你我的飲食記憶裡更是脫離不開扮演著畫龍點睛效果的關鍵要角:調味醬料。

想到吃粽子,相信大多數人都會馬上聯想到要在肉粽上搭配滿滿的甜辣醬,雖然目前市面已有不少品牌相繼推出甜辣醬產品,但絕大部分市場仍由穩坐冠軍寶座的愛之味甜辣醬所囊括。事實上,包括甜辣醬在內的傳統食品乃是愛之味公司發展至今仍難逢敵手的成功商品,舉凡脆瓜、土豆麵筋等醬菜,不僅在台灣傳統飲食習慣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每年更可為愛之味帶來上看15億台幣的銷售金額。

只不過,在傳統食品市場漸趨成熟的趨勢下,身為市場龍頭的愛之味也必須經由不斷地創新且研發新產品才能夠禁得起時代的考驗並保持成長,因此,愛之味近年來除了積極開發多款調味醬料、開味菜等產品,同時也透過生技中心研發具有創新健康概念的各類飲料和保健產品。舉例來說,該公司已在主要飲料產品麥仔茶之外,陸續推出分解茶、紅豆水、純濃燕麥等帶有健康意識且具高附加價值的新產品(編按:2016年由虧轉盈,15年來首發股利),此外,自2015年起與NESTEA雀巢茶品的結盟則預期將有助於愛之味進一步開拓新市場,並在品牌授權的合作方式下持續推動更多創新。

 

萬家香醬油稱王 金蘭忙家族內鬥輸掉生意

另一方面,早已被台灣民眾視為中秋過節習俗之一的烤肉活動,每年在中秋期間不但可創下上億新台幣的烤肉醬產值,那句「一家烤肉萬家香」的經典台詞更流傳至今並成為你我共同擁有的飲食記憶。事實上,當年由萬家香和金蘭兩大醬油廠商相互競爭所推出的電視廣告,不僅因緣際會地帶動了全台烤肉風氣、使得烤肉從此成為台灣中秋時分最獨特的風景,同時也為這兩家本土醬油業者奠定了穩固的營收根基。

據了解,至今已走過71個年頭的萬家香醬油,目前在純釀造醬油市場約擁有三成市占率,並於近期超越味王、金蘭、統一和味全等品牌,在高度飽和的醬油市場中稱王;事實上,這家把醬油視為「黑金」的食品大廠除了不斷因應現代人的飲食需求而發展出和風醬油、香菇素蠔油等以醬油為基底的醬料產品,同時也積極推動以非基因改造黃豆作為釀造原料,以提供民眾成分單純且安全的食品選擇。

而在年規模25至30億元的台灣醬油市場中始終名列前茅的金蘭醬油,近年來則同樣隨著少鹽少油的飲食需求轉型,於傳統口味外提供各式標榜薄鹽、無添加、日式風味等更具競爭力的產品;只不過,連年的家族內鬥似乎也使得該公司無力專注於經營,進而讓其市占率在眾多對手的競爭下逐步衰退。

 

牛頭牌席捲9成零售市場 成沙茶醬代名詞

至於過年吃火鍋時必備的沙茶醬,長期以來則由牛頭牌席捲九成的零售市場和五成的餐飲市場,該品牌在台灣民眾心中所建立的不可動搖地位,不僅被認定為是食品界的一頁傳奇,更根深蒂固地讓人將牛頭牌當成沙茶醬的代名詞。目前,創造出牛頭牌的好帝一食品公司乃是交由專業經理人負責經營,而創辦人的家族成員則已從食品業跨足至工業領域,成為全球第三大的電池廠商。

其實,在上述的節慶美食以外,舉凡蚵仔煎、肉圓、乾麵等台灣本土飲食中,亦少不了調味醬料的參與,這些醬料不僅充分扮演著飲食文化中的最佳綠葉,更組成了你我永難忘懷的回憶。這些不斷試圖從傳統中尋時代新意義的醬料大廠們,未來還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不妨就讓我們持續觀察且期待……

本文獲「股感知識庫」授權轉載,原文:致我們永難忘懷的醬料


作者簡介_股感知識庫

結合時事、知識、投資三大元素,運用日常累積的知識來解讀企業經營模式與科技新知,藉此豐富生活並進而培養投資嗅覺。

網站:http://www.stockfeel.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tockFeel.page?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