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錢 金雞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上星期三(9/21),大家期盼已久的Fed,終於宣布了新的利率方向,這次的答案是:維持利率不變。對於事前大聲疾呼升息升定的一票專家,可說是跌破了一地眼鏡......

而週三宣布後的大盤反應是上漲的,18130漲到18293,上漲163點。媒體幾乎是用大漲來形容,或者是說利空出盡,新興市場可以繼續開資金派對!

其實上漲不到1%......

為什麼單純看大盤的上漲與下跌是不對的?因為除了作指數期貨的人要注意之外,大多數股票投資人必須把重點放在「漲跌結構」及「公司基本面」這兩件事情上,這樣才會獲利。

否則就很有可能「賺了大盤指數,虧了股票差價」,這個現象在台股尤其明顯。

以台股來說台積電一檔就佔了大盤權重17.87%,逼近18%,這是非常恐怖的事情。因為意味著如果大盤上漲了一大段(例如1000點),極可能是因為台積電波段上漲了20%導致,跟你手上的股票沒什麼關係。

讓我們看看這兩週來美股的變化。

大盤是上漲了,但跌破季線的公司增加了!

道瓊指數目前18261點,原先市場認為會升息的想法,在上週三聯準會主席宣布維持現狀後, 指數確實是上漲了......不過興奮劑吃久了,真的會傷身體的。

我們看到週三上漲後,週四又漲一天。週五立刻又回吐漲幅。

弔詭的現象是什麼?道瓊30成分股之中,跟兩星期前相比,跌破季線的公司增加了......還記得我們兩週前的專欄文章嗎?多頭行情的回檔常常又急又兇--道瓊單日下殺395點長黑,反彈還是再來長黑?

當時我們有提到12檔領先跌破季線的弱勢股,在9/9道瓊大跌395點的前幾天,就有12檔個股提前跌破季線......

 

而從兩週前到現在,原本弱勢的這12檔股票,只有一檔翻上了季線--聯合健康(股票代號:UNH)

原本的12檔強勢股,也幾乎都維持強勢度,只有DD(杜邦)跌破了季線,跑到了後段班去......

關鍵是在哪裡?

當時隨著大盤剛破季線的公司共有6家。分別為BA、UTX、CVX、MMM、TRV、IBM:

 

這6檔股票在這兩週的時間,又有4檔掉入了後段班的行列,只剩下波音(股票代號:BA)與3M(股票代號:MMM),在上週五9/23才伴隨著大盤剛跌破季線一點點。

換言之,越來越多的大型股都掉進了弱勢的行列之中,但因為道瓊指數為平均指數,所以股價越高的公司,掌握了大盤越多的指數。

例如:

股價165美元的高盛(代號:GS)就比43美元的可口可樂(代號:KO)重要
而117美元的麥當勞(代號:MCD)影響力大於37美元的英特爾(代號:INTC)

而目前大盤還在季線上的大功臣是誰?讀者答對了嗎?是的,受惠於三星自爆的蘋果!

蘋果(股票代號:AAPL)真的漲太兇了。這兩週共10個交易日,上漲了9.3%!

下圖為道瓊30成分股,最新權重給讀者參考:

 

別忘記美國總統大選剩不到1個半月了

11/8是美國總統大選,目前選戰打得如火如荼,川普原本好像出來鬧的,鬧到了最後,還選得有模有樣。

而且雙方的民調並沒有差距太大(雖然也沒太小),希拉蕊始終維持55%以上的支持度......沒人能預料到川普會不會當選?又或者有什麼驚人之舉。而這個地產大亨,炒地皮一流的專家,能走到這一步,著實讓人想不到。

畢德歐夫並不認為川普是壞蛋,只不過以金融市場的穩定度來說,大家比較喜歡「可預期的人、事、物」,所以大家對於川普的當選是比較不樂見的。(天知道他下一步想幹嘛,他常有驚人之語)

這點是讀者必須注意的,你覺得誰會當選是你的個人喜好,問題在於股票市場你要猜的是大家的想法。

美國升息一直落空,其他國家持續0利率或負利率

零利率是一個過去人們從未想過或遇到的事,簡單來說,這超過了目前專家們的想像,世界幾個主要國家目前利率都趨近於0,甚至為負。

世界的經濟型態改變了,所以各國都是資金氾濫,但人們面對廉價的資金,卻不想借來投入實體的投資,低利率也讓銀行業把獲利重心移往了財富管理這塊,畢竟賣理財商品賺的錢比放貸好多了。

負利率或長期的低利率壓縮銀行的獲利空間,也壓縮像保險、養老金的生存空間,極低利率無法帶來收入的增加,不利於需求擴張。這也逼部分老年人延緩退休甚至重新進入勞動力市場,這樣卻又開始壓縮年輕人工作機會。整個就是一個惡性循環的迴圈......

所以台灣的眾家媒體,常常都圍繞著國人應該存多少錢才能退休這個議題上。有人說500萬,有人說1000萬,甚至有人說5000萬。

其實鈔票只不過是個計價單位,如果未來台灣也走向零利率這條路,那你現在預估的退休金數字可能要再往上拉一些才行。

第三季剩下5個交易日了,看看是否有大行情!

希望你們喜歡本週的文章,詳細的分析與內容,分享給更多朋友。畢德歐夫專欄,下週見!給我們鼓勵點個讚吧!

[快速結論]

賺了指數賠了差價,是許多投資人最常遇到的痛。以台股來說,台積電沒買到的話,那漲幅就少很多了。而美國利率維持不變的情況下,這次市場多頭似乎越來越不興奮了,是危機意識的抬頭嗎?拭目以待。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聯準會這次的利率不變,大盤是上漲了,但更多股票跌破季線了--資金派對真的還能繼續玩?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