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聯準會(Fed)一如預期,宣布利率按兵不動,那麼十二月真的會動手嗎?部分人士觀察會議結果說,別再等了,今年不會升息。

巴倫(Barronˋs)、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Fed暗示今年內將會升息,Hilltop Securities的Mark Grant斷言,Fed不敢行動,十二月也不會升息。他的理由是,首先,儘管本次會議有三人反對利率不變,但是這三人都是地方的聯準銀行總裁,不是Fed領袖,其餘成員都乖乖追隨葉倫。

再來,Fed調降了今年的GDP成長預期,由先前預估的2%、降至1.8%。最後,Fed成員估計2018年通膨才會達標,升至2%。Grant說,2018年距離好幾光年,這個數字意義不大,只表示Fed認為通膨短期內都不會來到2%,通膨升溫是Fed調升利率的關鍵要素。Grant因此認為,忘記那些惺惺作態的言論,今年升息無望。

不少專家也對十二月升息抱持懷疑態度,指出美國經濟不振,升息難如登天。今年全年美國GDP成長可能低於2%,過去三季的GDP都只提高1%,接近停滯狀態。Jerome Levy Forecasting Center經濟學家Srinivas Thiruvadanthai說,Fed的升息窗口老早前就已經關閉,過去35年來,Fed從未在經濟數據如此疲軟時升息。Longford Associates的Joan McCullough也說,正常情況下,Fed此時應該會談論寬鬆、而非緊縮。

MoneyDJ新聞報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1日決議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0.25-0.5%。

FOMC聲明顯示,7月會議結束後美國勞動市場持續轉強、經濟活動增速也高於今年上半年,雖然失業率大致持平、就業機會增速整體而言堪稱穩固,家庭支出強勁成長的同時企業固定投資依舊疲軟不振。通膨持續低於FOMC設定的2%較長期目標,部分是基於先前能源以及非能源進口品價格下滑。近幾個月以來多數依據調查所得到的較長期通膨預期大致呈現持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