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驚!川普若執政,美國經濟恐賠上1兆美元

川普
來源:Gage Skidmore@flickr,CC BY-SA 2.0

美國投資大亨伊坎(Carl Icahn),持續向外界表露自己對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支持,表示川普若當選,將大幅降低對美國企業的限制。

伊坎周二(13日)於《CNBC》一場活動上稱,「放眼未來三年,美國經濟將因川普當選而更好,而非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伊坎同時表達對美國監管機構的不滿,認為對政府「不合理」規定的恐懼,正是為何企業高層不願對其企業再投資,反而回購股票的主要原因。而川普主張要降低這些規定及限制。

川普曾說過,伊坎可能會是名出色的美國財政部長,不過即使川普當選,已高齡 80 歲的伊坎是否願意出任仍是未知數。

川普雖然有億萬富豪背書,專家卻不給面子,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周二(13日)指出,若川普真的於 11 月贏得美國總統大選,美國經濟至 2021 年恐將縮水 1 兆美元。

儘管該研究機構認為川普若當選,其主張對貿易措施採取保護主義、減稅或遣返大批非法移民等政策,可能會在與美國國會談判過程中淡化。不過,「若川普先生真的成功實現這些政策,後果恐怕影響深遠,美國 GDP 可能從水平基準線往下掉 5 %,進而削弱對全球經濟甦的期望。」。

牛津經濟研究院假設希拉蕊打敗川普,美國國會分為由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及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此假設情況下,預期美國 GDP 將於 2017 年按固定比例成長約 2% ,並於 2021 年達到 18.5 兆美元。但一旦川普當選並成功實施他所提出的政策,牛津經濟研究院預期美國 GDP 成長將明顯趨緩,於 2019 年降至幾近於零, 整體 GDP 將減少至 17.5 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