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不懂投資的上班族「買股翻身術」:在這3種時機買進股票,不怕套牢還能賺錢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判斷買賣的時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可能會買得太晚、賣得太早。無論如何,都必須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評估機制,貫徹執行之餘也要保持彈性,以面對持股公司的變化與股市的情勢。

只是股價每天漲漲跌跌,要如何確認買入的時機與價位呢?一般來說,買入股票的時機可以分為兩種狀況:一般狀況就是養成固定的判斷習慣購入;另外一種是根據市場崩盤以及個股發生黑天鵝事件時買股的特殊狀況。以下就一般狀況說明:

定期定額與定期定股法

「定期定額」的概念較常出現在買入共同基金上,但其實也可運用在股票投資。假設每月用10,000元買進零股,由於股票的價位是波動的,過程當中可能買到比較高的價格,也有機會買到便宜的價格。拉長時間來看,因為買入的價位有高有低,平均後的結果就不至於使成本過高。以每月10,000元買入中華電 (2412)為例,第一個月的價格若為100元,可買到100股;第二個月跌至90元,可買入111股,則這兩個月買入的成本每股下降至94.7元。

另一種「定期定股法」,則是固定時間買股,但是以股數為買入單位。比方說第一個月買入中華電信100股,假設當時的股價為100元,不計手續費的話須付出10,000元。而下個月跌至90 元時,100股的中華電信就只要9,000元。也就是這兩個月買入中華電信的每股成本下降至95元。

「定期定額法」或「定期定股法」免除了計算複雜公式的評價方式,以長期投入的概念降低買股成本,相當適合一般的小資男女來投資。

本益比買進法

「本益比」又稱「股價盈餘倍數」,即以量化的方式來表現公司股價和盈餘之間的關係。使用本益比買進法可以衡量公司的股價是否過高、合理還是便宜;本益比越高代表投資人回收資金的年數越長;越低的本益比則表示投資人回收資金的速度越快。假設一家公司的本益比為10倍,那就表示你的投資金額需要10年才能收回。既然本益比可以看成是公司幫我們賺回本金的年數,那是否該投資本益比越低的股票呢?實際上並不盡然。

影響本益比高低的因素在於盈餘與股價,假如股價越高,盈餘不變,則本益比就越高。反之,若股價不變,盈餘越高,則本益比越低。高本益比的股票主要是投資人對其獲利成長能力或未來展望樂觀,因此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買進,一般稱之為「成長型股票」。但這一類高本益比的成長型股票,其盈餘的成長性也必須高才能維持其高股價,一旦獲利能力或成長性不如預期,股價也會面臨大幅度的修正。例如宏達電、宸鴻幾年前的股價都超過1,000元,但近年來獲利不佳,股價甚至是腰斬再腰斬。

至於低本益比的股票,可能是因為公司過往業績不佳、缺乏成長性,或是被市場誤解、冷落以至於本益比偏低,這類低本益比的股票通常被視為是「價值型股票」。 不過只專注於低本益比的股票,有可能忽略一些具有巨大成長潛質的公司。就像巴菲特在1988年年報中提到買進可口可樂股票時,均價41.81元,而可口可樂1987年EPS為 2.43 元,巴菲特買在本益比17.2倍,顯然可口可樂並不是所謂低本益比的股票。但是可口可樂二十多年來不斷的成長,最終帶給巴菲特可觀的報酬,時至今日可口可樂仍是波克夏公司前四大的投資。

該如何觀察個股本益比呢?以下原則提供大家參考:

1、以個股的歷史本益比研判:

觀察個股的歷史本益比區間來判斷股價位階是偏高或低估? 只是,若公司具備成長動能,市場評價可能隨之改變,使股價上漲而本益比超出原本的歷史區間,反之亦然。所以當一家公司的營運體質發生變化時,歷史本益比的參考價值就相對較小。

2、了解個股產業本益比及大盤本益比:

除了觀察個股的歷史本益比,也要查看公司目前的本益比與其他同產業的公司相比是高或低。如果偏高,可能就不適合買入;偏低,可以等待合理的價位切入。另外也可觀察個股本益比相較於大盤整體本益比的高低,藉此判斷市場是超漲還是超跌,了解個股是否處於適合進場的價位。若要查詢產業及大盤本益 比,可以參考台灣證交所官方網頁提供的「大盤、各產業類股及上市股票本益比、殖利率及股價淨值比月報」。

3、注意本益比低的公司是否為景氣循環股:

彼得.林區曾在《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中提到景氣循環股:「在景氣復甦時,本益比通常會降低;而一旦盈餘創新高,投資人就要小心景氣擴張或許即將結束。」因此若是本益比偏低 的公司,就要衡量是否是景氣循環影響所致。當其本益比偏高反而是較佳的買進時機。

現金股息殖利率買進法

前面提過的現金股息殖利率,也可以用來衡量公司的股價究竟是便宜還是昂貴?

實務上,採用企業近五年的平均現金股利除以目前的股價,即可得出該企業五年平均股息殖利率。 以中華電(2412)為例,下表為近五年配發現金股利的情形:

 

將上表五年的現金股利平均後得出約5.14元,假設中華電的股價為100元,其五年的現金股息殖利率即為5.14除以100得出0.0514(5.14%)。那這五年平均股息殖利率 5.14%是昂貴還是便宜呢?參考溫國信老師的立論:

便宜價為「該股票過去五年平均現金股息的16倍,相當於6.25%的年息」;
合理價為「該股票過去五年平均股息的20倍,相當於5%的年息」;
昂貴價為 「該股票過去五年平均股息的32倍,相當於3.125%的年息」

如此則100元中華電信的五年平均現金股息殖利率介於合理價位的附近。此估價理論的好處是簡單明瞭,沒有使用複雜的模型計算,只要算出三種價格,就可以掌握個股買進的時機。

不過,此法也有缺點,就是得排除股利發放不穩定的公司(通常是跟景氣循環高度相關的公司),否則估算出來的三種價位會失真。


書籍簡介

書名:擺脫萬年凍薪:小資族的買股翻身術
作者:小樂的生存之道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6/09/23

作者簡介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他發現短線進出並不適合自己,於是遍覽葛拉漢、巴菲特、查理・蒙格、菲利浦・費雪、彼得・林區等投資大師的書籍,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在投資摸索的過程中,同步將個人的心得體會置於「小樂的生存之道」部落格,得到許多網友支持。期許自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