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你越愛錢,它可能越不愛你。

《CNNMoney》報導,一個新研究發現,近 60% 的投資人若在「愛錢」這個指數得分越高,財務狀況就越糟。此乃道富銀行研究中心調查全球 3000 個散戶所得出的結果。

道富全球研究主任 Suzanne Duncan 表示:「人越愛錢,損失的錢就越多。」愛錢者常被「立即的滿足左右,只注意短期效益,他們現在就想要錢。」

道富也發現相反的說法也成立:越不愛錢的人做出的投資決定較優。

愛錢的人比較不會將儲蓄視為優先,或是準備退休計畫。他們常買高賣低。當接受調查時,他們說寧願現在拿 1000 美元,也不願等 5 年獲得 1900 美元。

雖然美國是華爾街所在之處,但它在愛錢指數的得分不是最高。印度高達 93% 的受訪者得到高分,再來是中國及巴西。美國則有 65% 的投資人得高分。

Duncan 將已開發國家愛錢的原因,歸給缺乏社會安全網,如提供老年穩定的社會福利。她說,這讓人們更愛錢。

一個愛錢之人顯露出的現象,在於花很多時間用手機:他們每天花 29 分鐘看財經 app,而愛錢指數低的只花 15 分鐘。

而愛錢程度也與年齡有關。年輕人愛錢程度勝過父母及祖父母。約有 67% 的千禧世代得到高分,嬰兒潮世代則為 48%,二戰那代只有 35%。

而你的富有程度與愛錢程度無關。Duncan 表示,這與錢的情感連結關係較大。

Duncan 給的建議是:專注在目標上,而不是背後的回報。

「如果專注在目標上,我們發現這麼做的人,會更容易達成財務目標。」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