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元熊影幢幢、原物料價格跟漲,黃金身價也水漲船高。專家從技術指標分析發現,金價的確已確定由空翻多,但目前仍面臨些許反壓,估計還得整理些時候,金蟲們只要耐心等待、終究可贏得勝利。

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專欄作家Michael Kahn 18日撰文指出,黃金過去兩年的跌勢其實相當和緩,從RSI動能指標可以看出,投資人賣金的意願並不強烈,至多僅是缺乏興趣而已。(圖表見此

若以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來看,過去兩年股價走跌之際,量能也低於正常水位,但是當股價終於在今(2016)年跳漲後,成交量卻一口氣膨脹兩倍之多。據Kahn觀察,金價和黃金ETF都已站上所有主要的移動平均線,且短期均線還高於長期均線、為三年來首見。這意味著黃金的趨勢已由空翻多,稱之為牛市為全不為過。

然而,金價走勢的確有些疲憊,目前依舊在從2013年高點回算38.2%(以費波南西數列計算得出)的反壓位置附近徘徊。Kahn認為,當前金價面臨的反壓,比較像是市場讓金價小幅拉回整理、準備穩健走升的藉口,這可能代表金價接下來將出現類似英國脫歐之後的整理格局,甚至會拉回。但無論如何,這都會讓200日移動平均線趕上目前的趨勢。

因此,Kahn認為,看多黃金者仍須耐心等待,但最終肯定能贏得勝利。

黃金與美元除了全球瘋避險的非常時期之外,通常會呈現反向走勢,而美元指數最近遭空方掌握,黃金也跟著看俏。根據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分析,美元指數看來已瀕臨長期下跌的邊緣。

MarketWatch 8月17日報導,Bespoke的分析顯示,彭博社美元指數已往下跌破了所謂的楔形整理型態(wedged pattern),也接近2014-2016年揚升走勢中的38.2%回檔滿足點。(線圖見此

對技術分析人員來說,雙重頂的型態通常暗示長期多頭走勢已經結束,至於楔形整理型態則可能意味趨勢將延續。在本次案例中,這代表美元將延續近期的弱勢局面。不僅如此,彭博社美元指數這幾個月雖兩次測試23.6%的回檔位置,但卻始終未曾站上,走勢明顯偏弱。

Bespoke認為,假如彭博社美元指數又摜破了38.2%的回檔位置,接下來的支撐價位就是從高峰回算50%之處,大約比指數目前的水位低3.3%,若再撐不住,則下一個支撐點將是從高峰回算61.8%的地方、比目前低5.9%。

若美元真的一跌不回頭,那麼Bespoke看好原油等原物料價格有望走升,新興市場資產也料將受惠,至於公債殖利率則會跟著上揚、促使公債價格下滑。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作者簡介_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 DJ 理財網首頁
Money DJ 理財網臉書粉絲團